他们与时间赛跑的72小时

  2020年1月29日,庚子年正月初五。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保证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人民教育出版社决定将“人教点读”APP内所有数字教学资源全部免费开放给所有中小学生,在疫情持续期间,满足学生学习需求,以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一切为了学生。落实教育部和上级单位的部署,做好“人教点读”APP免费开放的相关工作,就是人教社数字公司员工们的集结号!新春佳节,不少同事都趁着假期赶回家乡守望新岁,还有的同事赴境外旅行、探亲。接到任务后,身处四方的他们立即自动结束假期,返回电脑前,投入工作。

  在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和数字公司主管社领导王志刚等的统一指挥下,数字公司首席执行官、产品总监、移动学习事业部总经理、技术中心总经理等立即召开线上会议,将教育部和社里的要求传达到位,任务分解到人。

  

连续召开五小时在线会议

  随即,移动学习事业部与技术中心的各位同事以微信工作群、电话会议的方式,展开密集的远程沟通与协作,将技术保障、内容完善、产品运营、宣传推广、后台客服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必须到岗工作的同事们无暇顾及家中幼子,骑着单车、戴着口罩回到了办公室;远在河南和安徽的两位同事迅速收拾好行装,拖家带口,自驾返京,每到服务站停下来,还要通过手机及时沟通协调各种问题。

  60分钟内,“人教点读”APP在技术设置上即快速做好全部内置数字教学资源“免费”的调整,并提前对服务器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扩容和优化,以应对用户高峰的考验……。

  12小时内,“人教点读”APP 内2020年春季开学用统编版语文数字教材、人教版数学数字教材就提前完成制作,顺利上线;全新设计的banner置顶发布,明确告知“免费”讯息……

  24小时内,《停课不停学,“人教点读”APP免费开放!教材和同步课程,赶快学起来!》先后通过“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教材培训”“人教数字”“人教数字教育”等自媒体,向公众广而告之……,阅读量超过数百万。1月30日晚,央视新闻也对“人教点读”APP开放免费使用进行了重点报道。

  强大的宣传攻势下,直接导致大规模用户的集中涌入。

  “这不是八月十五的钱塘大潮,这是海啸!”这无疑是对“人教点读”APP服务器、客服应答以及产品内容质量,乃至整个人教数字公司服务保障能力的一次更加严峻的考验。

  于是,在第2个24小时里,“人教点读”APP的后台服务一度全面告急,服务器过载,升级扩容!遭受海量攻击,调整防火墙策略!用户咨询量过大,马上制作《常见使用问题解答》,提升应答效率……

  令所有忙得连轴转的同事们欣慰的是,绝大多数用户都给“人教点读”APP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人教人教,教育人民,担当作为,为国解忧!”

  “这软件是教育的楷模,推荐,赞!”

  “假期停课不停学,雪中送炭显真情。”

  “今天第一次看到人教点读软件,声音好好听,谢谢遇到动听的你……”

  “孩子昨天听了语文课很喜欢,今天一早起来就吵着要继续听课……”

  截至2月1日晚8点,“人教点读”APP免费在72小时后,用户人数增长超230万,服务器访问量达2.5亿次。当天,《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国家级媒体也都对此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目前,“人教点读”APP通过不断扩容优化,原发技术故障基本已经排除,技术人员却是仍然不敢掉以轻心;继续海量涌入的新用户由于不熟悉新软件,依然重复询问着各种操作问题,客服人员仍旧压力山大;“人教点读”APP的编辑们还在电脑前以最快的工作速度赶制着新的课程内容,争取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们在延期开学的这些天里的学习需求……。他们,经受住了考验,而考验,仍在继续!

  同时,另外一群人教人也在为“2020年春季人教版中小学教材电子版”的整理上传、免费开放,连续奋战了几个昼夜。他们的故事,我们后续再讲。(本文作者为数字公司董侠)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