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数字教材和数字化教学发展,第四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举办

  2019年9月20-21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大会以“数字教材·数字化教学”为主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以及人教社、各省出版集团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信息化专家、一线中小学教师、教研员、教育行政人员共计1200余人参会。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张廷凯主持会议。

图为第四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活动现场

  大会首先进行的是领导致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广东省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杜传贵,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郭戈分别致辞。

  张权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对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有助于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路径和方法。中央及教育部有关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教育人工智能、数字教材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及有志之士积极参加相关研究,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璧亮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在广东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全国教育专家、校长和教师们共同探讨数字时代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一场盛会。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广东教育必须担负起培养创新人才的时代任务,彰显出“创新”的时代品格,“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不断构建广东基础教育新生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杜传贵表示,广东省出版集团长期致力于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和教育服务,在数字教材和数字化教学等方面不断实践创新。目前南方出版传媒正在有序推进“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数字教材及应用服务”项目,并逐步实现广东省教育厅提出的数字教材应用要求。

  郭戈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数字教材·数字化教学”对教育信息化的有序发展和有效落地至关重要,人教社希望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业内专家、一线教师分享经验,充分交流,共同推进教育现代化。

  大会随后举行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2020年度课题”发布仪式,“教育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约仪式,以及人教数字教材培训专家聘任仪式。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志刚发布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2020年度课题”。本次发布的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三类,涉及数字教材研究、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评价变革、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等热点方向。本届课题在选题过程中,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相关文件中提出的“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的精神,对数字教材相关基础研究、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研究等方向将进行重点支持。

  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举行了“教育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约仪式,双方宣布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的讲话精神,在教育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应用研究,共同打造中国最大的向全行业开放的数字教材生态开发平台,推进中国教材的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化。

  在人教数字教材培训专家聘任仪式上,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向聂成军、陈坪等16位国内名师颁发了“人教数字教材培训专家”聘书。张廷凯表示,人教数字教材培训专家都是各学科的教学能手,也是数字化教学的研究者和先行者。希望首批培训专家在今后数字教材的研发、应用、推广过程中与人教社紧密合作,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的研讨会主论坛上,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院长胡钦太,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郭戈,分别作了“教育信息化2.0与教师信息素养”“我国统编教材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大会主题报告。

  胡钦太从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新趋势、时代对教师素养的新要求、教师面临的新挑战、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路径和方法四方面展开,结合“数字教材·数字化教学”探讨了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解决方案。郭戈从我国统编教材的历史沿革、统编教材的主要举措和当前发展要求、统编教材建设的基本经验等角度,对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并探讨了统编教材创新中的关键问题。

  20日下午,大会组织了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四个课例专场,共有17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展示了现场课和说课。教师们利用人教数字教材丰富的数字资源进行了现场授课,充分发挥了数字教材的简单易用、鲜活生动的产品特点。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编辑尤炜,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室编审、资深编辑张劲松,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员栗瑞莲,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地理教研员吉小梅,广东省肇庆市教育局电教站站长黄国洪等学科专家对现场课和说课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与教师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数学课例专场还举行了“当前数字技术与数学课程”名师沙龙,受到了现场教师的热烈欢迎。

  21日上午,大会安排五个专题论坛。分别以“基于数字教材的教学模式创新”“数据驱动下的教学评价变革”“核心素养指向下的创新教育实践”“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与实践”“‘爱种子’教改项目”为主题,30余位报告人围绕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或教学经验。专题论坛的内容延续了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针对教师实际需求,注重前沿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一贯传统。教学专家、教材专家、一线教研员和学科教师充分交流、相互促进,形成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一次智慧与思想的碰撞。

  此次大会场外还设置了数字产品展区,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小盒科技有限公司、红色地标(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乐乐高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羿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在会议期间展示了多款教育信息化前沿产品,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展台前体验者络绎不绝。

  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和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要求,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创新融合路径,会议规模逐年扩大,参会人员逐年增多,辐射影响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大会已成为教育信息化领域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为教育现代化发展助力。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