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人教首页

跟着名家学读写

  语文是所有学科的基础。阅读是语文学科的基础。

  学生学习语文,语文教材是最重要的课程资源。但是,要想学好语文,仅仅阅读教材是不够的。无论是巩固识字、掌握方法,还是形成语感、提高素养,无不需要大量的课外阅读。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统编版语文教材都格外重视课外阅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阐述,“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位。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统编版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教授也曾说,“没有课外阅读,那语文教学就只是‘半截子’的。新编语文教材主张读书为主,读书为要。抓住这条,就可能化繁为简”。可见,课外阔读将在学生的语文学习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我爱阅读”是统编语文教材中的一个栏目,主要目的是配合教材延伸阅读,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我们借用这一名称,目的也是希望通过一系列经典名家的作品,帮助学生爱上阅读,学会阅读,从而实现温儒敏教授所说的目标,“让课堂阅读教学往课外阅读伸展,让课堂内外的阅读教学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联成一体”。

  学生阅读,必须解决读什么和怎么读的问题。

  读什么?首先是要广泛地读。学生阅读是基础阅读,举凡文学、科普、人文图书都要阅读。很多父母和老师把儿重阅读等同于儿童文学阅读,实际上是窄化了阅读的范围。“阅读不偏食”,父母和老师非但不能窄化,反而要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尝尝”各种题材、体裁、写法、风格的作品。其次要读名家经典。名家作品,无论是精神境界,还是表达技巧,都比一般作品层次要高。在学生阅读时间有限的情况下,阅读经典作品收获更多。本丛书的名家经典作品,格外注意阅读趣味,选择的作品比较贴近孩子生活,内容比较符合孩子的想法。

  怎么读?文章有很多阅读方法,老师们在教学时也会讲到,本套书用来实践阅读方法,所谓“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不过,我们也觉得学生学会阅读,并不一定先要掌握方法,应该一开始就把学生放到书籍的海洋中,“连蒙带猜地读”“连滚带爬地读”。唯有多读,才能学会阅读。我们相信,只要学生有了阅读兴趣,有了自主阅读的能力,阅读方法自然就会掌握。

  读多了,对写作就会有帮助。不过,读和写之间并不是同步增长的关系。有很多人一生都爱读书,但不爱写,也写不好。如何才能写得好呢?除了善思多写外,还要在阅读时揣摩名家的写法。想想看,作家这么写为什么好,好在哪里。写作从模仿名家开始,慢慢就有了自己的创造。

  “‘我爱阅读’名家经典系列”是一个开放的书系,每本书收入一位作家的经典作品。不设思考题和问答题,以免干扰学生的阅读感受。每本书的具体内容和编排方式可能会略有不同,但编辑初心却是一个:

  帮助学生跟着名家学读写!

  王林 

  2018年1月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