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金钢》:写给儿童的军旅传奇

──崔昕平评《蓝海金钢》(首刊于《中华读书报》)

  《蓝海金钢》是海军作家陆颖墨写的第一部儿童小说。书名所提“金钢”,是一只军犬,所呈现的,是以钟金泽为主的几位海军战士与军犬驻防祖国南海岛礁的动人故事。作品比较倾向于儿童喜爱的动物小说类型,但显然又大不同于其他动物小说,而是呈现出开阔的家国背景。特殊的使命,使军犬金钢与人类的互动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故事情节与精神内核。

  陆颖墨以干练的叙事,展现了一个完全属于军旅生活的故事。《蓝海金钢》开启于金钢的海上漂流自救,而后以倒叙的手法描述了特种兵钟金泽因为训练受伤,改做军犬训练员,选中军犬金钢一起赴西沙前沿六号岛、再一路向南到南沙执行守礁任务,最后由金钢情绪失控,漂流回西沙的自救与战友营救,回到了故事起点。

  人与犬的故事,常常因犬的忠诚而震撼人心。这部作品以扎实的部队生活素材,生动展现了一个属于军犬和他的主人的军旅故事,因为与日常生活的巨大差距而具有了传奇色彩,也让儿童读者对军犬,对部队,对军人使命与钢铁意志有了真切的感受。

  “走向深蓝”,驻守海岛的“艰苦”,普通人很难想象,甚至头脑中还可能会冒出“浪漫”二字。陆颖墨的作品真实呈现了守礁战士所面对的诸多常人难以体会的困难。音讯阻隔,生活单调,至少延迟1个月的家信联系;火山岩礁岛底座上深不见底的海沟夺人性命;南海上自生自长的土台风能毁掉钢筋水泥建筑;高温高湿高盐环境导致严重的关节炎;单调地貌、植被、物种折磨长期驻守的战士的神经。正是在这样的艰苦下,战士与军犬的行为更呈现出其英雄性。倔强的金钢坚持跟着自己的主人,适应新环境,学习新技能,履行新职责。金钢的多次微表情描写,展现了军犬丰富的情感世界。金钢与钟金泽之间,相互的信任与依赖,誓死完成任务的使命感,包括老士官海生与军犬海虎之间动人的情感都写得颇为震撼。

  同时,作品中虽然没有孩子形象,但是真实描写了士兵的“成长”。在部队任务中、在战友榜样力量中淬炼成钢的故事,对儿童读者同样具有吸引力与阅读意义。小说中的海军战士群像所体现的,是大写的“责任”“利他”与“奉献”,也是将自我实现与集体目标高度结合的理想状态。从《后记》中可以了解,作品后部描写神志濒临崩溃的金钢的漂流,动因于真实事件。这也是作品中最“儿童文学”的部分,为忠诚驻边的军犬赋予了理想主义的尾声。

  陆颖墨的语言没有太多修饰,叙事线索也相对简洁,但《蓝海金钢》仍然非常动人。这种动人,源自他所选择的表现对象,那群驻扎南海、守卫祖国的无私勇士,更源自他本人对海军生活和海防建设的深刻体察。作者关注新时代军事的新发展,军事运筹学、运动生理学等的广泛运用,作品中钟金泽做的军犬训练实验、穿越丛林实验,为少年儿童读者展开了又一个树立梦想、实现价值的广阔领域。

  (崔昕平《中华读书报》 2021年02月03日16版)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