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背景与内容介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首历史,祖国母亲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来之不易。今日的安定幸福,离不开解放军战士的无私奉献,这些“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去书写和歌颂,他们的精神应当代代传承。陆颖墨的最新力作《蓝海金钢》,就是一部海军题材的儿童小说。“蓝海”即我国浩瀚的南海,“金钢”不仅是书中军犬的名字,更象征了我国海军守岛卫国、巩固海防的钢铁意志。作品集中讲述了当代海军守岛部队的动人故事,具有鲜明的主题性。

  《蓝海金钢》的作者陆颖墨是海军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他的《小岛》展现了海军守岛官兵不惧艰辛的坚强品格,入选统编语文教材五年级课文。《小岛》入选课文后,他曾多次与师生交流,感受到孩子们了解海洋和海军的热情,酝酿创作一部给孩子的海军题材小说。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的鼓励和支持下,他将几十年的海军建设一线经验融入到创作中,巧妙地取舍素材,用心地构思故事,完成了这部高质量的军事题材长篇儿童小说。

  《蓝海金钢》是国内首部聚焦西沙、南沙海军守岛生活的长篇小说,它以海军战士钟金泽与军犬金钢为主人公,书写他们坚守南海岛礁、抛洒血汗收获成长的动人故事。这部作品融合了成长小说和动物小说的内容要素,又以宏阔的家国背景、扎实真挚的内容和深厚的精神内涵脱颖而出。

  特种兵钟金泽因伤转入军犬队,挑中了军犬“高才生”金钢,共赴遥远的西沙六号岛。海天茫茫,高温、高湿、高盐,这对搭档经历晕船之苦,又在严酷的环境中克服了新兵训练的种种困难。在这里,钟金泽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班长王海生,新犬金钢也遇到了老犬海虎。守岛部队一代代保家卫国的精神传承,人与人、人与犬之间的生死战友情,流动在小说的每一个细节里。从西沙到南沙,钟金泽和金钢“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又迎来更大的挑战。军犬金钢孤身漂流,骑豚斗鲨,九死一生;海军战士们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展开极限救援……作为海军战士,他们只有一个信念:每一次,都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坚忍、牺牲、成长,这些看似沉重的主题,在陆颖墨的笔下焕发出别样的光辉。《蓝海金钢》作为儿童小说,文字朴实幽默,人物鲜活立体,很好地把握了严肃与活泼、理性与感性的关系。司务长抱鸭子的滑稽,海生为海虎测视力的苦心,金钢出其不意的引吭高歌,张亚平“吹牛”时的得意……这些有趣的情节会让孩子会心一笑。钟金泽既有初生牛犊的勇敢,也有太极拳高手的稳重;王海生面对危险冲锋在前,但在家书中也同样展现了细心和柔情;金钢流着德国牧羊犬忠毅果敢的血,也同样有新兵青涩的迟疑和眷恋的依偎。这些活生生的人和动物,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书里有南海奇异的野牛、挺拔的椰树、结实的防风桐树林、绚丽的彩色珊瑚、机智友好的海豚,还有救生筏、武装直升机、两栖装甲车、潜水蛙人等军迷最爱。孩子读小说,不仅能深入一段动人的故事,还能了解到海军生活、海洋气候、动植物的丰富知识。由这部小说,孩子们对南海的认识将更加立体,也能形成海洋意识、环保意识和国防意识。小说的插图邀请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李军绘制,硬朗质朴,色彩明快。整部书图文并茂,为孩子带来多彩的阅读体验。

  让《蓝海金钢》带孩子开启南海之旅,也向祖国“最可爱的人”致敬!让优秀的文学作品在孩子心中播撒爱国的种子,培育正气和理想,助孩子茁壮成长。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