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柳岐

  陈柳岐,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秘书长、心理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华语科幻星云奖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会员,《科普时报》红色星球记专栏作者,《等你在未来》系列书籍主编之一。

  从事青少年科学教育、科普教育和科幻教育工作十余年,组织运营教育部公示的全国性竞赛——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有着丰富的青少年科普和科幻教育实践经验。同时与中科院相关院所、中粮集团等知名企业以及重点高校深度合作,共同搭建青少年科学研究与实践平台,研发“中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培养计划”,推出了一系列青少年科技研究课题,研究课题方向包含:智能大数据系统平台与相关算法库通识基础研究、医疗大数据智能分析与诊断平台的研究与实践、卫星遥感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算法研究、星际躲避空间障碍物探测器自主导航、金融并购与财务风险探测的结构化智能算法研究与实践、面向大规模复杂互联网应用的智能化管理与探索、大数据智能零售、交易系统精准细粒度性能监测及风险诊断、具有仿生结构的太阳能净水器制备及研究、柔性传感材料方面的制备及应用、国际商务管理方向、市场营销(管理学)方向、金融会计学(经济学)方向、物种数字化分类和智能可视化识别、生物质基因编辑及新型能源应用研究等。

  近年来,协助中国科协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相关活动:

  (1)2021“科学阅读活动”项目负责人,活动以科学阅读为契机,邀请了12位科普科幻作家,组织开展了10场线上线下联动活动,参与人数超过400万。

  (2)2021年5月组织第七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总结研讨会。

  (3)2019、2020连续两年担任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论坛项目核心负责人,组织科普科幻领域的专家、科普科幻作家同中学校长、学生一起探讨科普科幻教育的发展契机。

  (4)2020年12月组织参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20年会科普教育分论坛活动。

  (5) 2020年12月组织参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20年会疫情后心理健康维护论坛,同时负责活动主持工作。

  (6)2020,2021连续两年组织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暨科幻作品学术论坛,同时负责活动主持工作。

  (7)2020年10月协助举办2020年江苏省科普科幻教育论坛。

  (8)2019年6月组织第六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北京)评审研讨会。

  (9)2014-至今,负责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全国运营工作。

  发表文章(部分):

  《探索新政策下科普科幻教育的发展契机》,科普时报,2020年2月

  《普及传染病与生化知识刻不容缓》,科普时报,2020年3月

  《不要让疫情变成孩子的心理阴影》, 科普时报,2020年4月

  《在线学习 如何养成新的学习习惯》,科普时报,2020年4月

  《在火星上奔跑的兄弟们》,科普时报,2020年5月

  《一场火星版的求生真人秀》,科普时报,2020年5月

  《“钢铁侠”马斯克的火星梦》,科普时报,2020年5月

  《太空中的胜利会师》,科普时报,2020年6月

  《真正的挫折教育是什么》,科普时报,2020年6月

  《如何激发和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科普时报,2020年7月

  《考前焦虑的破解之道》,科普时报,2020年7月

  《“星际穿越”中“烧脑”的时空观》,科普时报,2020年9月

  《科学家找到比地球更宜居的二十四颗星球?这是真的吗?》,科普时报,2020年10月

  《“行星”一场科学与视觉的知识盛宴》,科普时报,2020年10月

  《科普科幻教育向更深更广处迈进》,科普时报,2020年11月

  《安德的游戏》:让青少年爱上科幻,科普时报,2020年11月

  《在200米高的树冠上看生态世界》,科普时报,2021年5月

  《人类活动按下“暂停键”,地球竟有这些变化》,科普时报,2021年5月

  《孩子们为什么痴迷恐龙》,科普时报,2021年7月

  《这些有关碳的热词,你真正了解吗》,科普时报,2021年11月

  《如何让科普教育成为人才培养催化剂》,科普时报,2022年1月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