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晨

  

  刘晨,博士,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协全国光电技术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感光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兼社区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是光学类核心期刊《光电工程》等审稿人,中国科技馆科普讲师团团员,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技/科普专家,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北京科技报社共同打造的品牌项目“我和妈妈学科学”科学导师,安徽省研学联盟指导导师,从事光电技术研究和科学传播近三十年。曾主编三本教材,其中两本获安徽省省级规划教材。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其中EI收录六篇。曾担任央视科教频道《解码科技史》“当光来敲门”策划,在中国科技馆“中科大讲堂”,安徽省图书馆“新安百姓讲堂”,合肥市图书馆“名师讲堂”,合肥市科技馆,合肥工大附中“教授讲堂”,中国科技大学附中,合肥长丰中学,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小学,安庆石化三小,雨花桥社区等举办过多场科普讲座,在合肥电台新闻综合频道做过十集“千古之光”趣味系列讲座,‘引力波之谜’“通信史话”各三集的访谈节目(每集三十分钟)。合肥市电视台,新安晚报,新华网,光明网,光学网,合肥热线,包河区新闻网等几十家新闻媒体都作过相关报道。为《科普时报》开设过专栏。在中国科协主办的官方微平台“科普中国”,《知识就是力量》,《科学画报》,《科学故事会》,《大学科普》,《少儿科技》,《北京科技报》,《安徽日报》,《安徽科技报》,《合肥晚报》,《合肥工大报》等报刊杂志撰写了近四十篇科普文章。撰写的“墨子号里的合肥元素”一文在2016年被安徽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评为“三项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指导自己的研究生参加安徽省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大赛,获一等奖;作品曾获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年度作品二等奖;在北京市科协主办的新锐创客科普大赛中入围45强,被授予“新锐科普创客”荣誉称号,2016年被“科普中国”评为第一季度优秀科学传播人。多次被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评为年度先进个人。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