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总结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1年5月12日,第七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总结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由大赛组委会组织召开,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C-LAB中心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社长、主编郭晶,科普时报社副社长王飞,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研究基地主任王晋康,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刘兵,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C-LAB中心副主任刘利,清大紫育高管团队李凌己、齐晓红、关洁宁、陈柳岐,以及来自科普科幻界、文学界、教育界等领域的二十余位嘉宾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围绕第七届大赛展开了总结和交流,并就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现状与发展进行了研讨。本次会议由清大紫育副总裁陈柳岐主持。


研讨会专家合影

  王原副秘书长对承办方清大紫育克服比赛要求、时间周期、疫情影响等困难和挑战,顺利完成大赛任务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的重要性,科技发展在国家提升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科幻发展呈蓬勃态势、国家人才培养方向的调整和校外教育环境的整顿,都给以科普科幻教育为核心的大赛和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和新的可能的生长点。如何面对机遇迎接挑战,需要我们共同深入研究与共同思考。下一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也将结合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对于赛事的严格要求,秉承“严格规范、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开展好工作。希望与大家共同努力,把比赛做得更好。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王原发言

  清大紫育创始人李凌己代表承办方作总结汇报。他回顾了第七届大赛的赛程赛况,并认真分析大赛命题专家、命题方向和评审方式的创新和变化,展示了初赛、决赛的各项数据和第七届大赛在全国取得的杰出影响力。同时也指出大赛目前面临了各种突破和挑战。最后,他特别鸣谢了第七届大赛战略合作伙伴网易有道精品课以及所有支持单位与提供考场的学校对大赛的支持。


清大紫育创始人 李凌己总结汇报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社长郭晶、科普时报社副社长王飞,两位专家对举办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的意义和作用表示认同,他们表示将继续积极合作,共同致力于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知识就是力量》《科学故事会》《科普时报》以及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成都时光幻象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协办单位,为大赛提供了大力支持。


郭晶、王飞发言

  会上,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刘兵、科幻作家郑军、专职作家杨平、科普与科幻小说作家凌晨、中国电影家协会员超侠、科幻作家吴霜、少儿科幻作家左文萍、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卫英、北京景山学校正高级语文教师周群、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张宇识、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C-LAB中心副主任刘利等专家进行交流发言,与会者就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面临的挑战和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的现状发展集思广益,探讨了运营模式、执行机制、规范管理、地方教育合作、中学教育融合等多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见解和建议。


专家发言

  第七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是教育部公示认可的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教基厅函〔2020〕23号),为新时代高中生搭建展现想象力、创造力与写作能力的平台,为热爱科普科幻创作的莘莘学子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发掘和培养科普科幻创作潜在人才。

  未来,大赛将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严格遵循教育部管理要求,更好更优地为祖国科普科幻事业繁荣、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而服务。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