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2020年12月18日,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任委员汤书昆教授提议,专委会二届一次会议在京举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杨多文,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徐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中心副研究员袁岚峰,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综合理科编辑室副主任张军霞,专委会副秘书长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专题教育中心负责人李正福、清大紫育教育科技公司副总裁陈柳岐、北京天强盛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科技电影与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马娟娟,专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传播局院办公室原副主任丁颖、辽宁省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莉、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戈、北方民族大学教授刘秉儒、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罗萍、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魏九玲、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服务部主任杨槐馨、宁夏科普作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鹏斌、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融媒体部门主任赵建东,以及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李艳群、辽宁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易玉、辽宁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李娟等地方代表出席了会议。

  杨多文主持会议。他首先传达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就专委会第二届委员会人员构成、2020年专委会工作总结、2021年专委会工作计划以及专委会先进团体和先进个人的情况做了说明。

  徐海副主任委员介绍了2020年“流行歌曲的科学密码”科普征文大赛以及2021年流行歌曲的科学密码科普讲解大赛组织情况。

  张军霞常务副秘书长介绍了第五届中国科普教育论坛·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科学教育论坛的策划情况。

  马娟娟副秘书长介绍“科普科幻主题展”运营和“最后一公里科普”科普项目策划情况。

  陈柳岐副秘书长介绍了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的组织实施情况。

  袁岚峰副主任委员,李正福、程天强副秘书长,以及到会的委员和会员代表纷纷发言,审议工作总结,对2021年工作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原定90分钟的会议一直持续了三个小时。会场气氛热烈,大家献计献策,可由于时间关系又感觉意犹未尽,充分表明了与会人员对专委会工作的支持和期待。

  2020年,各位委员和秘书处人员,团结广大热心科普事业的人士,克服了疫情的干扰,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捷报频传:中国科协九大代表调研课题“科技类网络谣言传播的形式、特点与辟谣机制研究”结题获得优秀(中国科协);北京国际图书节﹒科普科幻主题展获得服贸会及北京国际图书节优秀组织奖(北京市委宣传部);“量子探梦”展厅列选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安徽省科协)。

  通过这次会议,大家深入沟通交流了专委会下一步发展,在学术交流、人力开发、平台建设、赛事组织、融合发展、机制创新诸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构想,值得期待。

  (陈世兴 撰文 摄影)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