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学说给你听——大学生科普演讲沙龙”落下帷幕

李浩源 文图

  2020年11月21日下午,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主持人俱乐部承办的科学演讲比赛的决赛——“把科学说给你听”在我校东区图书馆科学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主任周荣庭莅临现场致辞,全国科学演讲大赛大奖获得者安徽省地震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牛望、安徽省科普作协秘书长杨多文、安徽大学教授黄蓓、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刘晨、安徽省演讲协会会长崔跃松、安徽省朗诵学会秘书长姜世平,作为评委出席了这场比赛,并对演讲做了精彩的点评。参赛选手将科学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声情并茂,从自然与生命、科学与社会的角度深刻阐述,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爱科学、学科学、关心社会的思想境界。

  第一位选手方玉航,带来了关于当下热议的转基因技术及转基因产品的讨论,呼吁公众要相信科学,理性看待新技术。

  第二位选手麦合木提,介绍了新疆的“地标性建筑”——坎儿井。他详细讲述了坎儿井的悠久历史、神奇的工作原理,讴歌了勤劳和智慧的新疆人民。

  第三位选手汪培焙,以珊瑚礁为引子,讲述了南中国海的物种和生态问题。

  第四位选手缑彗星,用她那温柔的声音,为我们讲述了过度依赖手机的危害,她呼吁公众放下手机,把目光投向身边的人和事。

  第五位选手刘畅,讲述了颜色感觉的基本原理,结合生物进化理论解释了人类视觉机能发展的历史。

  第六位选手胡丽康,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原理讲起,为我们带来了关于人工智能未来的思考。

  第七位选手谢文博,紧扣时下基因编辑的热点技术,讲述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和背后的故事及其对社会的巨大影响,引导听众思考基因编辑技术“该不该”用的问题。

  第八位选手李浩源,从人类对自然的探索方式说起,讲述了社会发展中不变的科学精神,呼吁人类应永远像一个少年,对自然有一颗强烈的探索欲,引发了我们对科学发展的思考。

  第九位选手丁欣恒,讲述了芯片的发展历程,指出我国芯片技术的发展方向和芯片技术面临的挑战——这是中国科技必须攀上的高峰!

  本次比赛是“繁荣科普创作 助力创新发展”系列科普创作沙龙2020年度系列沙龙中的一期“把科学讲给你听——大学生科学演讲沙龙”的组成部分。在大学生中开展科学演讲是科普创作的一种创新,旨在通过比赛在大学生中选拔爱科学、讲科学的优秀科学演讲人才,并逐步培育一支大学生科学演讲志愿者队伍;同时,也希望通过科学演讲比赛校园活动引发和提高广大大学生传播科学的意识。

  通过比赛选手们得到了锻炼,增强了信心,成熟了很多。预赛阶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教师吴琦来、席正给予了悉心指导;决赛时各位评委老师给予的中肯点评和建议让大家受益颇多,例如安徽省演讲协会会长崔跃松提出“‘五子’( “好路子”“好引子”“好例子”“好句子”“好样子”)登科”演讲方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2020年12月27日,在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2020年会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