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举行2019年第三次秘书处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21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19年第三次秘书处工作会议在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杨多文主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著名科普科幻作家星河、金城出版社编审潘涛,专委会委员国家开放大学政法学部主任刘惊铎教授、国防大学联合后勤学院教授李大光,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办公室原副主任丁颖等专家学者应邀莅临指导;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STEM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正福、清大紫育副总裁陈柳岐,副秘书长褚建勋、黄子华、马娟娟、程天强因事请假并委派了代表参加会议,学术秘书程曦、窦冰凌、郭雪峰、李鹏坡、孟金沂、杨智明、杨文强等参加了会议。专委会副秘书长张军霞和学术秘书张燕宁因事未能到会,通过秘书处微信工作群在线参加了讨论。

  会议在总结2019年的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就2020年十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陈柳歧介绍了第七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组织情况,杨多文介绍了中小学科学教师教学资源丛书策划背景和实施办法,李鹏坡介绍了电和磁背后的故事幼儿系列科普读物的策划情况,杨智明介绍了材料的奥秘系列多媒体产品的创作设想,郭雪峰介绍了常青藤联盟水下机器人设计大赛的背景及2020年选拔赛的组织安排,杨多文介绍了第四届科普教育与创作论坛暨专委会三周年座谈会的设想,程曦介绍了“量子号·一带一路”科普行的策划情况以及“量子探梦”科普研学教育展示厅的设计情况,杨多文介绍了“国家安全教育教材编写沙龙”以及后续编写安排,以及三亚市、湛江市等地方国防教育和海洋教育教材的编写情况,窦冰凌介绍了生涯规划教材的编写和推广使用情况以及开发中职学生生涯大数据平台的设想。

  会议认为,专委会是各位委员、会员尤其是秘书处成员共建共享共赢的干事平台,成立两年半来在协会领导的大力扶持下和兄弟专委会的支持下,通过各路朋友的共同努力,专委会取得了可喜的发展,协会2019年会得到了协会领导的点赞。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我们才蹒跚学步,还很不稳健,存在着严重的短板——自身的造血功能还弱,距离国家对于学会组织秘书处“三化”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此,我们应该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尽快补齐这一短板。2020年,协会进入换届年,专委会步入三岁,我们应该凝神聚气开展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专委会三周岁生日;同时做好组织工作(含会员发展工作),配合协会做好换届工作,把专委会建设成为协会科普教育和科普创作的一支生力军。

  会后,与会人员在杨智明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北京理工大学校园内的北京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园,领略了杨智明精彩的科学魔术。

  (杨文强 撰文/摄影)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