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和理事长、郑永春副理事长出席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七届六次常务理事会

  2019年12月6日—7日,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七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暨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副理事长郑永春研究员莅临大会指导。

周忠和理事长(左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集体颁奖

郑永春副理事长(前左7)出席开幕式并跟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周忠和院士为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2019年度先进集体颁奖时指出,近年来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佳绩不断,可喜可贺。周院士勉励获奖个人和集体,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为科普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郑永春副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寄予了期望,他希望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借长三角一体化之东风,学习苏浙沪先进经验,在长三角创作联盟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为科普创作和科普教育事业再立新功。

报告厅全景

  在热情的掌声中,周忠和院士、郑永春研究员在“中国科大科技人文讲坛”分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众会员等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科大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国际报告厅座无虚席,洋溢着民主、求真、求实的科普教育氛围。

周忠和院士在做科普讲座

  周忠和院士以“为什么要倡导科学与人文的结合?——我个人的一些体会”为题,以自己的成长和读书经历为切入点,针对科学进步与科学共同体的社会责任、中国的科学文化、科学与人文、科学共同体与人文科学的合作等话题展开讲座,深入浅出,徐徐道来,发人深省。

汤书昆副理事长主持周忠和院士报告会

  郑永春研究员从为什么要找系外行星,怎样找系外行星,如何寻找另一个地球等为话题为切入点,作了题为“另一个地球——系外行星搜索”的报告,分享了大量行星学知识。讲座内容丰富,风趣幽默,融知识性、科学性、思想性、通俗性、趣味性与一体,受到广大听众的普遍称道,地市会员更是感慨不已,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希望协会将来多多举办此类高档次的科普讲座。

郑永春研究员在做科普讲座

  两位科学家诙谐幽默、轻松愉快的报告,极富启发式与思想性,会场气氛热烈,互动环节高潮迭起,听众专业的提问,两位专家睿智的回答,赢得了阵阵喝彩。

报告厅一角

  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杨多文编审告诉记者,两位科普大家给安徽学人带来了丰盛的精神大餐,是协会服务会员和社会(科大学子)的体现,这种形式将来还将继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两位领导莅临会议给我们协会打气鼓劲,尤其是周忠和理事长对协会近几年的工作充分肯定,郑永春副理事长对协会的殷切期望,既是对安徽科普作家协会工作的鼓励更是鞭策,我们一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倍加努力,借力发展,有效推进安徽科普创作和科普教育工作沿着健康有序的道路前行。

  (史云宝 撰稿 杜兆军 鲍源清 摄影)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