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普教育机构“中科小海军”获中国十佳“科普研学品牌”

韩松豫

  

  2019年8月11日,第二届中国科普研学论坛及科普研学品牌发布会在昆明举行。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专业委员会、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海洋与国防科普研究中心指导的“中科小海军”科普研学课程和上海科技馆申报“上海市科普研学精品线路”、浙江自然博物馆申报的“博物馆奇妙夜之自然探索亲子课程”等入选首批中国“十佳科普研学品牌”。入选“十佳科普研学品牌”。

  这是中国国防科普研学品牌首次获得该殊荣。

  本次论坛在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支持下,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来自全国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科普研学基地、研学企业等代表300余人参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宋南平、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周建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晓燕等出席品牌发布仪式,并听取了“中科小海军”等“十佳科普研学品牌”的路演。

  作为中国青少年科普研学最高级别的论坛,科普研学品牌评选按照申报公开、程序规范、专家权威和评审公平的原则,采取项目视频汇报、专家审议、在线实时质疑、投票表决等一系列严格规范的评审程序。中国科普研学联盟于5月30日至7月20日向社会公开征集了一批科普研学项目申报品牌。“中科小海军”科普研学课程从38个进入专家评审环节的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奖。

  据介绍,“中科小海军”是国内首个海洋与国防教育科普品牌,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专业委员会、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海洋与国防科普研究中心指导的青少年儿童海洋与国防科普、国防安全教育项目。项目将科学教育与海洋“国际军种”素质教育结合,为“强国梦”打造全球视野的未来型人才。

  相关专家认为,“中科小海军”具有四大特点:一是选拔机制健全:具备研学、创作、传播系统化链条;二是课程设置系统,实现知识+实践的有机结合,更有利于知识的学习和理解,以及实际应用能力的提高;三是成果展示多样:研学过程创作化,创作形式多样化,在研究性学习探究过程中自我认知、独立学习、团队合作、理解表达融为一体,达到心理与能力及思维模式的成长;四是成果呈现立体化:通过研学成果的立体传播,可增强自信,实现自我价值的认知和提升,由输入到输出的过程,可有效传播海洋科学知识,增强海洋意识,完成主动学习的教育目的。

  自2016年以来,“中科小海军”已组织近千名“小海军”完成系统研学课程,成为“海洋梦”“强国梦”的教育传播典范。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