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研学联盟优秀品牌——合肥景鉴量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量子探梦》

马凌云

  中国科普研学联盟于2019年5月30日至7月20日向社会公开征集了一批科普研学项目品牌,经过领域权威专家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10家“十佳科普研学品牌”和24家“优秀科普研学品牌”。8月11日,在科普研学项目品牌发布会上,中国科普研学联盟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十佳科普研学品牌”负责人进行了路演发布,这是国内首次研学品牌发布,是科普研学发展的里程碑。

  中国科普研学联盟继“十佳科普研学品牌”特别报道后,将陆续推出“优秀科普研学品牌”的报道,旨在为优秀科普研学品牌打开一扇展示之窗,增强优秀科普研学品牌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其行业标杆作用。

  量子探梦科普研学教育展厅是国内首家以量子科普为主题的专业性展厅,面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量子科学普及,在全国均有示范意义。

  在设计及建设过程中,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科学专业的科学家打造的量子探梦科普研学教育展厅,获得了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学术支持,保证了量子科普展品的科学严谨性。在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的指导下,进行了相关展品讲解稿、研学课程、科普视频的创作。目前,展厅内的多项专利技术以及科普视频著作权、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申报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一、品牌优势

  (一)科学性

  量子探梦科普研学教育展厅以前沿科学——量子科学为科普主题开展研学教育活动,整个展厅全场景智能化控制,综合应用声、光、电、机械、数码、信息、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来传播量子科技知识,关注参与研学活动学生的参与性和体验性,还专为研学活动配套开发了系统的量子科普课程。

  (二)创新性

  国内首家以量子科普为主题的专业性展厅,为社会提供正确的量子科普教育产品,引导人们认识量子、了解量子及其相关基础知识。

  (三)功能性

  通过系统展示和体验,可以激发未来一代投身量子科学研究的志趣,这是保持我国在量子科学国际领先地位的重要举措,具有极高的社会教育价值。

  (四)安全性

  展厅内采取了严格的安全管理措施,设有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特别安全管护装备。

  “量子探梦之元素的秘密”

  由118个系列元素科普动画构成

  创新的展示方式牢牢吸引住参观者的目光

  二、品牌视角

  量子探梦科普研学教育展厅提供元素的秘密、量子通信发展史、量子信息加密原理、量子密钥分发原理、单光子安全通信原理、激光干涉实验、墨子号量子科学卫星天地一体化通信网络、托马斯·杨双缝干涉、普朗克黑体辐射、爱因斯坦光电效应、薛定谔的猫和贝尔不等式等三十余项量子科学科普体验项目。

  同学们在观看天地一体化通信卫星的工作原理

  量子科学作为21世纪最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随着我国成功发射“墨子号”并开通“京沪量子通信干线”以来,中西方阵营之间的“量子较量”已然成为未来高技术战略竞争的“聚焦点”。2018年,量子科学作为最热门的前沿领域,出现在各省市的政府工作的报告中,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随着全民对量子科技的关注度的提高,社会急需普及量子科学技术。

  量子探梦科普研学教育展厅的建设,旨在通过参观、观影、课程和实践操作等活动形式,配合高科技展示技术,探索并建全科学、规范、高效、创新的科普展示方式,引导人们认识量子、了解量子、掌握量子基础知识,提高公众的科技文化素养,进而促进全民科学素养和民科普意识的提高。通过生动有趣的活动体验,激发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立志将来投身于量子科学事业中,为我国在量子科学领域持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积极探索,因而本项目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

  附:科普研学优秀品牌

  1.江苏科技馆申报的“寻访‘明文化’研学活动”

  2.上海自然博物馆申报的“演化的力量——基于PBL的古生物研学主题实践课程”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申报的“‘自然观察员——小蚂蚁和大百部种子的友谊’科研科普活动”

  4.中国颗粒学会申报的“水润京华科普研学活动”

  5.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申报的“动物探秘科普研学基地”

  6.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申报的“航天少年 航天科技教育研学营地”

  7. 西安中科创星科学传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九号宇宙航天科普研学基地”

  8.北京航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申报的““航天梦 中国梦”系列文化工程”

  9. 云南中科昆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昆植研学”

  10. 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makeblock童心制物”研学装备

  11.石林石得利地质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石林喀斯特地质科研博物馆”

  12.成都航利航空工程职业教育有限公司申报的“航空军工研学”

  13.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幻影星空”

  14.合肥景鉴量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量子探梦”

  15.广东三合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申报的“U点科普”

  16. 云南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申报的“建水紫陶文化‘游学研创’基地”

  17.湖北三峡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腾创研学魔方”

  18. 云南利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申报的“百草园科普研学基地”

  19.大连星海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申报的“跟着科学家去旅行”

  20.安徽庭聚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科普新媒体文创服务平台”

  21.安徽庭聚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中科大新媒体研究院沉浸式媒体科普成果展示厅”

  22.成都蛟龙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浩海立方海洋科普研学课程”

  23.北京优必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少年极先锋”

  24.北京优必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优必朋教育”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