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生态环境科普教育沙龙”在合肥举办

  8月9日,首期“生态环境科普教育沙龙”在合肥举办,10多位教育专家、科技工作者、企业高层及媒体记者围绕本期主题“行走南淝河的思考”进行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

  据悉,本次沙龙由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安徽教育出版社协办,得到了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玉成教授主持沙龙活动。

  安徽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杨多文告诉记者,举办本次沙龙旨在以科普教育为抓手,发挥智库作用,促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沙龙采用主讲嘉宾演讲后,互动嘉宾点评、提问,相互讨论、深入探讨问题的方式进行。

  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理工硕士、安徽国基通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树作了题为《行走南淝河的思考》的主旨演讲。张玉树提出生态河道设计六个“思路”,河道的横截面从简单的矩形和梯形逐步向复合式过渡;多级设计;改变传统的大水面、高水位视觉景观,将水位降低;采用柔性通透墙体材料;采用浮床、岸线种植水生植物;采用新型生态绿化挡墙、护坡。

  合肥市第十中学特级教师、79岁高龄的黄永昌老先生、合肥工业大学老教授方顺、安徽建筑大学陈蕴教授先后点评、提问、互动交流。来自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教育出版社、工商导报社、合肥市第十中学、安徽国基通用技术公司、安徽众商信用管理公司、木鱼网络公司等单位的教授、专家学者、科技教育工作者、媒体记者和企业管理者等积极参与讨论。

  记者 史云宝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