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助力儿童科普教育启蒙,科普大篷车首次驶入闻集村

  又是一年江淮大地一片炽热的暑假,7月13日至22日,合肥工业大学的支教关爱志愿团,连续第三个暑假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到安徽阜阳贫困地区闻集村,开展主题为“传承优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系列活动。团队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义务的支教活动,还带来丰富的文化课程用品、科普课程用品等数千余元的教学材料,为村里办实事,为孩子们尤其是留守儿童带去学习上的帮助。特别是将中国科协的科普大篷车首次开进了村里。

  助力儿童科普教育启蒙是今年的主要内容。志愿团精心准备,自筹资金,带来很多用于科普教育启蒙的教学材料,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扇新奇之门。志愿团的拼装课程引起孩子们极大的兴趣。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志愿团带来的风力兽和蜘蛛机器人的拼装,孩子们对于这些“神奇”的玩意儿都抱有着极其强烈的好奇心,特别是小男孩们都争先恐后地参与其中,热闹非凡。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细心严谨的组装完每一个小部件,当孩子们看到自己动手操作出的成果,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

  在志愿团领队兼指导老师陆琳的积极倡导和积极协调下,今年志愿团为村里孩童争取到科普大篷车项目。7月19日下午,科普大篷车首次驶入闻集村文化大院,科普大篷车实际上就是一个流动的科技馆,村里的孩子们第一次看到这个大篷车,一片欢腾,这次科普大篷车展示的有“牛顿色盘”“声光反应测试”“窥视无穷”“异形齿轮”“VR体验”等科技项目,呈现出的新奇科学现象、神秘科学道理,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让他们对科学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拼装课程风力兽强烈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科普大篷车驶进闻集村


  备受喜爱的VR技术


  支教队员们在指导

  科普活动课结束后,村里的老支书感慨到:“你们今年带来的大篷车太有意义了,以后可要多来,村里很缺乏这些资源啊。” 村里的干部说,你们让乡村的孩子们大开眼界,在他们幼小的心中就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据了解,村里多留守儿童,他们业余时间除了看书写作业,其他活动基本没有。陆老师认为,科普互动近距离可操作地接触科学知识,这种方法简便也更加有趣有效,给孩子们带来知识的同时也带来欢乐,尤其是留守儿童。陆老师说: “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是现代乡村振兴非常重要的部分,特别是在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助力儿童科普教育启蒙,具有深远的意义,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团队和闻集村共同建立了暑期教育实践基地。支教活动还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安徽省科普作协、安徽科技日报的大力支持。

  陆玉林 付小鹏 文 张智文 摄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