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教材创作”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2019年5月18日下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的“繁荣科普创作 助力创新发展”系列沙龙活动的2019年第八期沙龙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以“国家安全教育教材创作”为主题,中国科普作协国防科普委员会和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委员会承办,中国科普作协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和中科创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与会专家留影

  沙龙活动现场

  活动邀请了军队、教育、国防科普、出版等领域的9位专家,围绕开发大学、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教材开展对话和讨论,重点对教材内容编写、出版发行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了思路和措施,为下一步开展此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杨多文秘书长主持沙龙

  朱成虎少将参加沙龙活动

  李俊亭研究馆员参加沙龙活动

  李大光教授参加沙龙活动

  田小川副主任参加沙龙活动

  张照华秘书长参加沙龙活动

  张军霞副秘书长参加沙龙活动

  尹维堂主任参加沙龙活动

  马娟娟副主任参加沙龙活动

  沙龙由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安徽教育出版社编审杨多文主持。国防大学少将、教授朱成虎,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李俊亭,国防大学大校、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李大光,中国科普作协国防科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中船舶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小川,中国科普作协国防科普委员会秘书长、解放军出版社编审张照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综合理科编辑室副主任张军霞,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委员会主任、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尹维堂,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电影学院研究员马娟娟等专家应邀参加了沙龙活动。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安全要高度重视,但当前现状不容乐观。朱成虎少将指出,当前人们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远不如过去,但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看,国家安全绝不容忽视。他说,历史上宋朝以及“康乾盛世”的清朝,其经济实力在世界上遥遥领先,文化也高度繁荣,但国防安全意识淡薄,其结局众所周知:北宋变成南宋,南宋再走向灭亡;鸦片战争英军2万人带着洋枪洋炮长驱直入,把占世界GDP三分之一强的清政府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因此,国家安全意识关乎国家昌运兴亡,科普作家协会组织编写国家安全教材,有利于培养青少年国家安全意识,确保国家长治久安、逐步实现民族复兴,是一件大好事。

  李大光教授向沙龙承办方赠送专著《国家安全》

  沙龙活动现场,专家之间、听众与专家之间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杨多文秘书长做了专题报告《国家安全教育教材策划》,他从选题背景、选题依据和选题设想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组织教材编创相关人财物和进度、学段的设计。张军霞副秘书长做了《从跨学科的视角思考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发言,建议综合教育部各类专题教育指导纲要,做模块整合,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分别编写。李大光教授以《<国家安全>写作背景及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教材的编写思考》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他提出,教材的编写可从大学生入手,后续再分不同年龄段推进,并且强调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和把握要全面准确。张照华秘书长介绍了国防委员会组织编撰《国防教育》的经验,指出编写教材必须以相关纲要为依据,要有大国防的概念,这样立住了,教材生命力将会很强。李俊亭研究员指出,小学、初中可以融合一体综合起来编写,以介绍相关知识为主;高中生可以将国防安全意识融入作为重点;大学生要加强国家意识。田小川副主任强调,编写教材要以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纲要为依据,此外还要高度重视版权问题,通过编好国家安全教育教材,提升国防安全意识,传播科学思维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尹维堂主任指出,大学教材应以讲座的形式呈现,有故事,这样更有利于学生接受,而且也有利于教师选用。马娟娟副主任提出,可以在二类教材上下功夫,培养青少年跨学科思维的能力,打造交叉融合课程,将国家安全融入到学科甚至是综合实践活动和研学课程与活动中。

  活动最后,各位专家在编写教材的权威性、知识性、可读性、政策性、针对性诸多方面达成共识,为这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沙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正处于由大到强的新起点,在这关键的历史时刻,更需要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此次开展的“国家安全教育教材创作”沙龙活动,从青少年国防安全教材着手打造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将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和意义。(新闻撰稿:栗子,照片拍摄:白明艳)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