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陆海星辰 领航未来
六大博物馆“海洋与国防科普”青少年系列传播活动联合启动

  2019年4月21日下午,以“海洋与世界”为主题的“同一天空下”绘画创作展在北京天文馆拉开帷幕,标志着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地质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六大博物馆首次联合开展的庆祝“人民海军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科普传播活动正式启动。

  今年是人民海军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日”,也是“世界读书日”。而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主办方将几个重要的纪念日凝聚组合,旨在引导青少年胸怀祖国、脚踏实地、努力学习,进而能够仰望星空、探索海洋的广袤世界。同时,以此为契机,充分挖掘各场馆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科普创作和科普传播活动,激发青少年对海洋与海洋国防科普的兴趣。此次系列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协科普教育委员会、中国科普作协国防科普委员会牵头,联合六大博物馆共同推出。

  这次科普传播活动以“陆海星辰 领航未来”为主题,以海洋与天、地、生等学科交叉融合教育传播理念为主旨,结合中国首个多维度、体系化、跨学科、课程化的海洋与国防科普教育品牌“中科小海军”课程,以广大青少年感兴趣的视角,有效融合天空、地球、海洋、科技、军事、工程、信息等跨学科知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对这些领域的认知,探索实践、创新创作的热情,树立科技强国、海洋强国的远大理想。培养有血性、有担当、有能力的新一代青少年。

  作为这次科普系列活动的开篇,“同一天空下”绘画创作展于4月21日启动,将历时两个月,突出同一天空下的“星辰与大海”主题内容,让学生们身体力行,通过多姿多彩的画笔,表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传播海洋与国防科普知识,抒发知海、亲海、爱海的情怀。

  4月21日,向全国少年儿童征集相关祝福语、绘画和视频活动入选的优秀作品将由“瓢虫一号”卫星带入太空并自拍,自拍照片将于六一节期间回传,同时与即将创刊的《科学故事会》杂志一同发布。

  北京黄城根小学后广平校区选送

  4月23日,将启动解读摩斯密码和“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科普活动,也就是通过“瓢虫一号”人造卫星发送传输“摩斯密码”,让青少年通过肉眼观测、记录并破译 “加油 人民海军”的摩斯密码,以呼唤少年儿童心怀海洋、仰望星空的理想,启发青少年求知和探索,鼓励他们表达对海洋、海军的关注和崇敬。

  这次科普活动的扛鼎之作是为海洋与国防科普打造的课程体系,从4月延续到9月底完善课程,10月1日正式上线。利用互联网程序,让参与者在馆内参观博物馆的同时,从感兴趣的游戏化操作模式入手,激发实践和探究的热情,完成平台上的课程答题。通过积累成绩、闯关互动等方式,完成六馆携手的有趣课程打卡活动,点亮并集齐六大博物馆勋章,确立陆海星辰关联互动、国防科普知识融汇的概念,获得走近海洋、了解海军的机会。

  据悉,科普传播活动从4月21日启动,涵盖了海洋与国防科普课程体系应用、“陆海星辰 领航未来”大讲坛及巡展、学生海洋主题科普创作展、海洋创客(海洋信息工程和人工智能等展示)、国防科技全息体验、海洋知识辩论、海军军事学科、技能实践及训练营等内容。结合人民海军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开展别开生面的海洋科普知识宣传和实践,多维立体地传播海洋与国防科普知识,培养青少年共地球、共海洋、共命运的国际视野和陆海统筹的综合思维及实践能力,为海洋强国战略的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届时,将进行整理出版传播活动形成的融合课程,为更多青少年带来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海洋与国防科普体验。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