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国防科普系列研学活动正式启航

  今天是人民海军69岁生日,1949年4月23日,成立华东军区海军时,谁也没有想到,短短六十多年,我们的人民海军就已经成为中国名片,在国际上显我大国力量与科技风采!

  2018年4.22日下午,在这个特殊日子来临之际,一带一路下的海洋与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海洋路”海洋主题科普教育“中科小海军研学”启航仪式在北京天文馆隆重举行,同时启动的还有“书香少年中国”主题国防科普创作《航母梦·中国梦》主题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协国防科普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普作协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北京天文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主办,中国古生物博物馆、中国科技馆、中国地质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北京轩航信息技术研究院协办,中科创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前理事长徐善衍、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田小川、国家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防经济学博士 南海舰队政治部原副主任陈俨将军、中国地质博物馆张亚钧、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郑永春、中国科技馆副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秘书长 欧建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旅游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徐珂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旅游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徐珂健、中国国家地理《博物》杂志出版社主编许秋汉、中国国家地理《博物》杂志出版社主编 许秋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等领导出席,分别作了讲话。

   

  首先发言的是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前理事长徐善衍先生。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先生。

  在和蔼可亲、亦师亦友的天文科普博士朱进的守护下,让小海军的心胸犹如宇宙般宽广,让小海军的眼界犹如星空般深邃!仰望星空坚守诚信,是小海军信念与品行的榜样!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田小川女士。

  航母专家田小川教授被誉为中国航母陪伴者,中国航母精神传播者。在田小川博士的守护下,让小海军的梦想走得更远更坚定。

  

  中国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防经济学博士、南海舰队政治部原副主任陈俨将军。

  被誉为军中儒将的陈俨将军,丰富的人生历程,不断续写传奇和精彩正是值得小海军学习与敬仰的榜样!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先生。

  

  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张亚钧先生。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首位获得卡尔·萨根奖的华人科学家郑永春先生。

  科普勇士郑永春博士,在行星科学家的守护下,小海军将去领略星辰大海最完美的融合。作为科学与科普之间的桥梁人物,是小海军建立使命感的榜样!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欧建成先生。

  

  中国海洋报专题部主任田小明先生。

  

  中国国家地理《博物》杂志出版社主编许秋汉先生。

  在许秋汉主编的守护下,小海军将开启诗歌与远方并存的博物生活态度。坚持敬畏生命的博物真谛是小海军们学习看万物的榜样!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白欣先生。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旅游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珂健女士。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祖国的海疆壮丽宽广;我爱海岸耸立的山峰,俯瞰着海面像哨兵一样……”活动中,以小海军童声小合唱拉开启航仪式的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提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十九大会议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素质教育,结合国防教育从青少年儿童抓起,推进强军梦强国梦的进程的号召,继而推动科学教育及国防教育事业。早在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研学教育形式,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随着一声嘹亮的航母汽笛声,有领导嘉宾共同启动这场盛大的启航仪式。参加研学活动的小海军们从将军和科学家手中,严肃的接过代表着最高研学品质的“中科小海军”营旗。启航发布会标志着以海洋研学、胸怀世界为主导的国防科普主题研学、主题创作等系列活动正式开展。

  据悉,“中科小海军”研学营已于2017年10月和2018年1月,成功举办了三期先导营,遴选推送了三十多位8-12岁,小学年龄阶段,品学兼优的少年儿童参与了研学体验活动。研学课程设计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注重系统性、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空间。在此次发布会上,展出了他们在研学过程中边行走边学习边记录的“研学手册”和艺术作品。

  

  

  这些以“老海军”自称的小营员,身着海魂衫,头戴海军帽,胸前戴满了研学勋章,他们骄傲的一枚一枚解说获得勋章的经历,就像爱护真正的军功章一样,眼睛充满自信的光彩!

  来自各个学科的导师们也向记者透露,经过先导营的测试,起航发布的暑期研学系列已经进行了更完善的升级课程, 以STEAM教学方法为轴心,因地制宜,呈现地域特色,引导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亲近自然、参与体验,为孩子们创造了一系列具有共地球、共海洋、共命运的国际视野课程。

  从研学开始,孩子们初步具备海洋意识,回到学校,开设系列海洋创客课程,周末走进博物馆进行兴趣延展,探索思考。孩子们在课堂内外学习的过程,由中国科协科普作协中国科普教育专委会、中国国防科普专委会,与北京天文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科技馆的众多专家学者和科学家们,根据不同的选题项目培养跟踪指导小海军们完成科学作品及文学作品,推优刊登出版海洋主题科普读物等系列活动。跟踪小海军的学习成果还将作为海洋意识培树,科学教育,国防科普教育的综合实践案例整理出版。

  “中科小海军”致力于为孩子们打造一个更为广阔的知识平台,让孩子们逐渐从关心海洋,到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最终成长为以海洋视角立足国际的未来人才!

  

  前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特种兵秦一杰先生。

  为小海军们带来特战训练专辑,创下百米速降用时8秒的记录,惊心动魄震撼人心。他是小海军们坚韧勇敢,博爱为民的守护者与榜样!

  

  中科小海军起航发布会,代表着新型的国防科普教育工作的正式展开。来自海军官兵、国防科普教育专家和科普教育专家、科普作家,出版社和公众媒体的共同助力,意味着一种庄重的关注和期待。中科小海军们,未来守护这一片“蓝色”的少年们,你们必定是热爱自然、崇尚自然,敢于创新、坚韧勇敢,心中有爱有担当的国之栋梁!

                   

  优秀小海军营员代表陈镜好同学。

  受过小海军系统训练的孩子,沉稳干练、眼中流露出的是满满的自信与自豪,心中包含着的是坚定的理想与抱负。

  

  优秀小海军家长代表。

  小海军团队同样离不开热心“家属”的支持,他们的每一句褒奖都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他们的每一句建议都是我们成长的动力。

  

  会上小海军代表12岁的张圣博同学,为小海军研学营送上一幅亲手书写的大篆体书法作品“逐梦深蓝”。

  研学分享环节中小海军们以PPT演讲的形式声形并茂地还原了研学中的精彩细节。

  

  张容陌同学的“研学回顾”。

  

  

  王思齐、蔡济锴同学的“潜水那些事”。

  

  吴佳滢同学的“快乐潜水”。

  

  康馨予同学的“国防一课”。

  

  唐悦迪同学的“水墨藻类创作”。

  

  朱若溪同学的“琥珀解码”。

  小海军们的精彩回顾让现场的来宾们如同亲临研学营,感受到小海军们难忘的蓝色回忆。

  对于有着海洋情怀、海军情节的研学主创团队来说,还有什么事情能比播种“蓝色梦想”更有意义呢?

  如果有,那就是让这“蓝色梦想”在更多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