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

  

  京城九月初沐秋风,百花仍盛层林待染。2017917日,阳光明媚,天气晴好,完美地体现了北京气候最佳,美丽的风景最为持久的大好日子。这一天,迎来了中国科普教育界的盛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终于成立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以下简称“科普教育专委会”)的成立,标志着由各界人士在全国广泛开展的科普教育具有了向心力,全国科普教育界有形成合力的趋势。

  本次成立大会有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康友研究员,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王岳编审,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兼期刊出版中心主任胡升华编审等十位领导、嘉宾到会祝贺。来自北京、上海、广州、云南、广西、陕西、山东、河北和安徽等九个省市自治区的40名委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科技大学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汤书昆教授被聘为科普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研究员,广州市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华同旭教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李丹莉一级作家,广西期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苑青编审,安徽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郑可编审,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政策研究室主任郑念研究员为副主任委员;安徽教育出版社杨多文编审为秘书长;北京天强创业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天强等6人为副秘书长。

  在成立大会上,王康友所长对科普教育专委会寄予了厚望,希望专委会站在全国的角度,带着宽广的胸怀,团结专委会服务的对象,将他们的热心、力量、智慧凝聚起来;借鉴并改进已有的、成功的活动模式,每年谋划几项有意义的活动,将科普教育做得更好。朱永新副会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科普教育专委会的成立适逢其会!朱副会长说阅读、写作与动手在学生学习科学的过程中是三足鼎力、同等重要的,希望科普教育专委会研究科普本身的教育功能,不仅要为学校中青少年学生的科学教育助力,也要为广大公民的科学普及作出贡献。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希望科普教育专委会能够为《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实施作出重大贡献,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做好课本以外的科普,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人生格局。中国科普作协科学文艺委员会秘书长杨虚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转达了著名科幻作家吴岩对科普教育专委会的殷切希望。王岳社长希望科普教育专委会能与中国教育协会科学教育分会进行广泛跨界的合作,积极参与科学课程教材教学的研讨。

  汤书昆主任委员为专委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设想。杨多文秘书长介绍了科普教育专委会的业务范围、活动机制,提出了工作组分组建议。程天强副秘书长介绍了天强科技在科普教育方面所做的各项努力,为科普教育的实践形式提出了见解。与会代表就科普教育专委会未来的工作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会代表们希望在最近几年开展全国科普教育产品博览会、全国科普教育讲习班、全国科普作文大奖赛、科普图书策划编创等活动,为广大中小学科学教师,科技馆、少年宫、博物馆等的科技辅导员提供补充科学知识和提升教学水平的平台;为大中小学生展现他们的科学兴趣、科技视野和创新能力提供舞台。活动将向经济及科技欠发达地区的广大师生倾斜,为他们参与科普教育活动创造更多的机会。科普教育专委会拟成立项目组、培训组、创作组三个工作组,分别组织青少年的科普活动,培训各个层面人员,进行各项科普创作。

  与会代表一致希望能够借12月初在合肥召开的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7学术年会的机会,促成首届科普教育专题论坛,在科普教育理论和实践层面理清思路,推动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扩大科普教育专委会的影响。期待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向心力的作用,吸引更多的关心科普教育的人加入到这个团体,大家共同努力,为提升国民科学素养,为科技强国梦的实现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国教育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7917

专委会成立大会与会专家、委员合影

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政策研究室主任郑念研究员发言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教授致辞

为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部分委员到北京天强创业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参观座谈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