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大赛

Recitation

诵读大赛Recitation

首页  >  诵读大赛  >  大赛动态

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8

  各区县教育局,各开发区教育局,市属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及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精神,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陕教语办〔2020〕2号)要求,为做好我市参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二、活动主题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语言表达方式传承优秀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三、赛事分类和组织方式

  本届大赛系列活动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其中,参加“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的作品,由市教育局、市语委办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后按名额向省教育厅推荐优秀作品;其他赛事由参赛者直接登录大赛网站自行报名参赛。各项赛事具体组织办法和赛程安排见附件1—4。

  四、工作要求

  (一)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各相关单位和组织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人员收取费用。大赛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参赛者享有署名权。

  (二)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充分发挥我市多年来举办中小学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的基础和优势,遴选优秀团队和作品参加全省、全国大赛,争取优异成绩。市直属中职学校及中小学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纳入区县统一报送,市属高校按照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直接报送省教育厅。

  (三)各区县、开发区要积极参与,大力宣传,通过新媒体方式广泛发动、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区县语言文字部门要做好业务指导,积极支持和鼓励社会人员参加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保障赛事工作有序开展。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赛事安排如有调整,将通过赛事网站另行通知。

  请各区县及开发区负责此项工作人员加入“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西安市)”QQ工作群:291994040 以便工作联系。

  联系人:杨 诚 张春玲   

  电 话:86786574

  传 真:86786617          

  邮 箱:xasywb@163.com

上一篇:宝鸡市教育局 宝鸡市语委办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下一篇:教育部启动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