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EDUCATIONAL INFORMATION

教育资讯EDUCATIONAL INFORMATION

首页  >  教育资讯  >  课改动态

2020年“临渭之春”课堂教学改革校长谈 ‖ 西安路小学党攀峰

发布时间:2022-10-17

  “2020年‘临渭之春’课堂教学改革校长谈”活动,是临渭区教育局继线上教学“任务导学”模式之后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又一举措。各中小学校长立足“品质课堂”的实践,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得失,畅谈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思路与设想,积极推进学校“品质课堂”建设。

  愿“校长谈”带给您更多的启迪与思考!

坚守学生立场  建设品质课堂

(西安路小学  党攀峰)

  2020年,一场疫情,引发了学校教育教学的三个转变:教育主阵地由学校转到家庭,教学方式从“线下”转到“线上”,学习方式由教师主导约束转变为学生自主自觉。我校线上教学经历了前期的适应和调整后,逐步走向平稳有序。通过回顾和反思,我们对线上教学及今后课堂改革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线上教学

  由于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我们欣喜的是看到了教师和学生的一些变化。

  教师方面:能够主动学习现代化教学手段,自主录制微课并进行全校推广;直播教学体验中总结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策略;制定线上教学有效的评价体系;能够结合学科特点布置一些讲述类、实践类、体验类的内容;作业批阅采用文字、符号、圈划、语音、视频等方法提炼出了“花式”批阅策略;学校“战”疫情教师专栏参与教师50余人次,刊发原创文章30余篇,极大的调动了教师自主研修的热情,有效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学生方面:作业书写因为有了家长的督促格外的工整,课堂互动因为有了父母的陪伴格外的积极。作业提交页面中看到最多的是学生们热情大方的讲解、细致入微的操作,他们脸上洋溢着自信,嘴角抿含着幸福。实践活动中动手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美术鉴赏能力、自我评价能力均得到了锻炼;一些家长反馈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了激发和培养。

  于是我们有了这样的思考:

  线上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其实也是教育的最终目的。我们能看到两个月以来孩子们自主学习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然而,线上教学却无法达到常规课堂中师生、生生面对面交流的真实感和及时度,因此我们应该保留线上教学的“优势”来思考我们复学之后的课堂,若能将“线上线下优势互补” 那必将是教师之得,学生之幸。

  二、课堂改革

  上学期我校提出了“生长课堂”,并初步拟定出了语文、数学学科的操作流程图,带着线上教学的思考,我们将“生长课堂”的概念、操作流程进行修订和完善,提出了生长课堂“六学”操作策略。

  “六学”是指:预学--导学--助学--释学--检学--延学

  预学:即自主预学、发展能力。此环节延用“线上教学”的优势,注重锻炼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以问题链或任务串的方式进行“预学单”的设计,提前给学生发放“预学单”及相关课程资源,学生采取自主学习的方式进行完成,同时将学习中的收获和质疑分别记录下来。

  导学:即情感铺垫、设计导入。此环节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情绪和状态的。因此,在导学环节要注重设计,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为目的,采用质疑、故事、谜语等方式进行,良好的情绪、和谐的氛围为进入新课学习打好了基础。

  助学:即思维碰撞、互助交流。此环节注重落实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围绕中心问题,小组内进行互助学习,可以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也可以将自学中的疑惑问题进行交流,由小组长组织研讨,可以是动手操作、可以是举例论证,全员参与,生生发言,最后将本组的研讨结论向全班进行展示交流。

  释学:即教师点拨、突破难点。此环节注重凸显教师的主导地位。根据学生的发现进行补充说明,对重点知识进行强调,针对难点问题进行突破,点在疑难处,拨在困惑时。

  检学:即学练结合、层层递进。此环节注重知识的掌握进行有效的检测。可以采用基础练习、变式练习、拓展练习三个层次进行。

  延学:即梳理小结、延伸拓展。此环节主要针对学习内容进行有效的回顾和梳理,帮助学生建构知识框架图;同时将学习拓展延伸到课外,将书本与生活密切结合,让学生体会学以致用的快乐。

  疫情之后,我们又要从“线上”回到正常学校教育的轨道上来。但是,这段经历让我们不得不去认真、深入地去思考“未来学校”“未来课堂”的样子。我想,无论它是什么形态,它一定是线上与线下教学更科学的结合,一定是学校与家庭更紧密的结合,一定是培育家国情怀与发展个性特长更立体的结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临渭教研

下一篇:后宰门小学教育集团:“名校+”集团化办学 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