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人教社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研讨会

时间:2021-12-31

  12月29日,人教社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研讨会。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兼大中小德育一体化专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作《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看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专题报告。郭戈总编辑主持会议。各学科编辑室及相关部门70余人参与现场研讨,近200人通过企业微信观看了会议直播。

 

  会上,韩震教授对国家教材委印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具体介绍学段要求和课程安排;进而从强化教材育人功能的角度阐释如何推进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既要统筹建设好思政课程教材这一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渠道,还要全面实现其他课程教材的有机融入,强调各学科、各学段课程教材都要与时俱进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随后的学术研讨阶段,韩教授针对部分学科教材编辑的提问进行了解答,重点对思政教材和理科类、语言类、艺术类、体育类教材如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作出具体指导和提示等。

 

  在今年十月的全国教材工作会议上,孙春兰副总理强调在新时代教材建设中,要坚定文化自信,形成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而其根本的实践路径就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形成铸魂育人的主题主线。这是教材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需要持续推进的重大工程。为落实新时代教材建设要求,做好第十二套义教教材编写工作,人教社后期将陆续举办系列重大主题教育进教材研讨会,邀请社内外专家对国家教材委、教育部印发的各项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指南及指导纲要进行解读,对具体落实工作进行研讨。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