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教社外向型图书亮相“欧洲本土中文教师系列培训”

时间:2021-12-31

  2021年10月至11月,人教社参加了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英国代表处(以下简称“代表处”)举办的四场“欧洲本土中文教师网络培训会”。人教产品培训工作由教材中心国际营销部具体执行,通过“云端”在线推广人教社新近出版的《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备考丛书》《会通汉语》《中国读本》等外向型图书,受到参会近1000名中文老师们的广泛好评。

 

  欧洲是人教社重要的海外市场。近年来,“汉语热”在欧洲方兴未艾,俄罗斯、英国、爱尔兰、意大利等欧洲27国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国在“抗疫”大考中的优异表现,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得益于良好的外部环境、差异化营销策略和英国代表处的助力,2020年欧洲地区采购量占人教图书全球政府采购量的40%以上。

  2021年欧洲中文教师线上培训,覆盖面广、专业性强,是宣传人教外向型产品的绝佳机会。人教社借鉴之前图书直播活动的经验,首次聚焦海外一线中文教师开展网络推广。此次国际营销活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充分调研,问题导向

  培训活动分为英语、北欧语、法语、德语等四个语区,涉及欧洲14个国家,中文教学情况千差万别。为了让产品推广更有针对性,国际营销部在每期培训筹备之初就和前方代表处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参会教师需求,确定主推产品;为了提高团队整体业务能力,人人当“主播”,场场有协同;为了确保培训质量,国际营销部及时复盘、总结问题,争取每期都有新亮点。

 

紧密配合,注重实效

  国际业务的难点在于营销成本高、终端客户分散。在此次培训活动中,人教社与当地极具实力的英国代表处通力合作,打造“宣传预热—产品宣介—集中采购—国际物流—资源服务”的海外营销闭环,能较好地解决上述难题。例如,在会议前夕,主办方播放人教社国际形象宣传片,提升人教品牌国际认知力;产品推介之后,英国代表处负责追踪、统计销量;待人教图书出口到英国后,由代表处提供欧洲各国的物流配送及后续服务;人教社为海外一线教师提供电子课件、教案等立体化教学资源。

关注终端,持续运营

  读者的需求和反馈是优化产品、提升服务的动力和源泉。人教社充分利用此次与海外一线教师在线沟通的机会,推送“人教国际汉语资源”公众号和个人企业微信,精准添加目标用户,为下一步的海外产品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发展,中国文化走出去成为必然趋势。中国国际形象建设正呈现实践主体多元、利益关切多样、介入角度多层次的新格局。今后,人教社将继续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己任,不断锐意创新,用更加丰富有效的营销手段向海外推介人教好书,为构建和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