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教材国家级示范培训顺利开班

时间:2021-11-25

  2021年11月25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的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教材国家级示范培训顺利开班。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副司长朱东斌,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开班式由朱东斌副司长主持。

  吕玉刚司长在开班式讲话中表示,办好特殊教育,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而特殊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在于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抓好课程教材实施。在讲话中,吕玉刚司长对参加培训的特殊教育教师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深刻认识使用特殊教育学校新教材的重要意义,编审并使用特殊教育学校新教材,是我国特殊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提升特殊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

  二是要准确把握特殊教育学校新教材实施的重点要求,要在施教过程中做到把握正确方向、坚持育人为本、尊重特殊需要同时注重分类指导,切实把新教材的价值导向、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学准、学懂、学透,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新教材实施水平。

  三是要系统做好特殊教育学校新教材培训解读工作,参培人员要珍惜本次培训机会,结合自身教学研究认真学习,要抓好教研,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指导和引领,为新教材的顺利实施提供专业支撑;在今后的教学中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从实践层面全面检验完善教材,共同建设和发展好新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首先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坚强领导和对培训工作的周密部署,以及特殊教育教材培训专家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对广大参训教师表示欢迎。黄强社长在讲话中表示,人民教育出版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九十年代中期便受原国家教委委托,编写出版了第一套国家通用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教材。为了帮助教师理解好、使用好新教材,提升教学质量,发挥好育人功能,教育部基教司主办、人教社承办了这次三类特殊教育教材的国家级网络培训,为广大教师带来既有教材编写理念、各册教材重难点解读,又有学科教学建议和教法指导的培训,切实帮助广大特教教师更好地把握课程标准、理解教材的编写逻辑和体系结构,掌握更多针对特教教材的教学方法。人民教育出版社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的回信精神,始终牢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初心和使命,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的决策部署,脚踏实地为各地教育部门和广大师生服务。

  朱东斌副司长在开班式中对各地、各参训教师提出具体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玉刚同志的讲话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实施好特殊教育学校新教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系统学习和研究,认真做好备课工作,努力提高新教材的实施水平;积极参加培训,深入研讨交流,准确把握新教材的价值导向、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为“十四五”全面使用好新教材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推进特殊教育质量提升,努力为残疾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培训是特殊教育领域首次开展教材国家级示范培训,在整个特殊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人教社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个部门务必尽职尽责,为做好应急预案,组织召开社内各部门协调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强化落实责任,确保特教教材网络培训工作有序推进。人教社副总编辑赵占良在培训开班式亲临现场指导工作。


人教社副总编辑赵占良督导特教培训开展情况


教材事业部与基教司特教处多次沟通培训细节

  由于疫情多地反复,培训课程录制计划一改再改,最终启动异地录制,确保培训课程录制工作得以继续开展。从7月开始第一场录制,历经5个月,在北京、南京、苏州、杭州、上海、扬州、无锡、广州、福州、宁波、西安、成都、唐山13地,为90余位专家录制了97个培训课程视频,经过“三审四剪”等流程,最终为全国特教教师献上了超过110小时的精彩课程。

  本次培训将持续开展到12月8日,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15万人,反响良好。培训结束后,所有培训课程将作为资源上传至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供全国教师长期免费使用。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