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教社第六届青年编校知识与技能竞赛表彰大会圆满结束

时间:2021-09-14

  9月14日上午,人民教育出版社第六届青年编校知识与技能竞赛表彰大会在五层A座多功能厅举行。总编辑郭戈、副总编辑赵占良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来自各部门的编校人员参会,获奖同志分享编校工作经验。

 

  郭戈总编辑向在本届竞赛中获奖的同志表示祝贺,并表示竞赛试题具有较高的含金量。他强调,“高质量”的目标要求是今后教育工作的根本导向,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高质量精品教材是终生追求、多人协作、永无止境的一项工作。他结合人教社历史及当下工作实际,阐释了提高编校质量的重要意义,并对青年编辑传承工匠精神提出了殷切希望。

  赵占良副总编辑肯定了本届竞赛的策划、组织等各方面工作,并对今后质量管理部的工作提出倡议,邀请广大编校人员建言献策。他指出,编校质量是图书“四大质量”的基础保障,编校知识与技能竞赛能够帮助青年编辑检验水平、查找不足,同时,青年编辑也要在实践中磨练、在实践中学习,提升质量意识,把人教社出版物的编校质量提升到新的更高的层次。

 

  质量管理部张华主任介绍了竞赛的基本情况。自2011年起,人教社青年编校知识与技能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已是第六届。在社领导、社内外专家、各相关部门、社属企业和物业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全社青年编校人员的积极响应。本届竞赛社本部、科文中心、电音社、数字公司共计122人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共计6人获奖。郭戈总编辑、赵占良副总编辑分别向获奖同志颁发证书。大会邀请获奖同志逐一进行经验分享。

  思想政治编辑室的杨学建以政治教材的编研出版工作为例,分享了关于重要论述、文件、事件、数据等引文材料的核对方法及核对工具。

 

  化学编辑室的王维臻从教材修订的角度,结合读者反馈意见的研判工作,分享了编辑加工化学教材的几点体会。

 

  辞书编辑室的黄攀伟以《现代汉语词典》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词典凡例的基本含义和使用方法,从国家规范、学术观点、目标用户等角度说明了图书体例的重要性。

 

  教学资源编辑室的欧阳萱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与大家分享了教辅图书编写中的几个常见敏感问题。

 

  少儿读物编辑室的殷婉莹以语文配套读物为例,从严谨、实用、可读、美观等方面总结了学习类童书的编辑加工特点。

 

  科文中心的范倩围绕封面、扉页、目录、正文等图书构成部分,介绍了编辑在付型前的检查注意事项。

 

  本次表彰大会营造了钻研编校知识、筑牢质量意识的良好氛围,对进一步提升青年编校人员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起到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