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专访人教电音社:成立22年,它背回多项国家级大奖

时间:2021-09-14

  成立22年,背回多项国家级大奖,其中5届蝉联中国出版政府奖尤为业界所关注,它就是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电音社)。我们不禁要问,在电子音像制品市场式微的今天,人教电音社立足市场且能屡获奖项的原因是什么?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人教电音社社长兼总编辑郑旺全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依托人民教育出版社优质教育出版资源,坚持社会效益优先,追求精品力作,密切关注市场需求,音像制品出版同样大有可为。

同类选题中找独特视角

  梳理人教电音社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的9种电子音像制品,记者发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选题约占50%。能在大量同类选题中胜出,郑旺全认为在于选题的视角独特。

  以荣获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盛世钟韵》为例,该出版物以多媒体形式生动讲述中国古钟演进历程、制作工艺、声学原理,读者既能细致鉴赏历代名钟,又能品味我国古钟文化的历史神韵。再以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国粹京剧》为例,其以12集的篇幅演绎,使读者直观了解京剧从起源、形成、发展直至最终走向成熟的过程,在彰显出京剧作为国粹艺术的深刻文化内涵的同时,填补了音像出版领域京剧文献纪录片的空白。

  除如上所分析,精选我国古代设计科学、制作巧妙、功能实用的传统器具,在追溯其发展源流、介绍其形制演变基础上,形象地展示其原理与功能,使已经消失或即将消失的传统器具得以再现,是《造物的智慧——中国传统器具原理与设计》这个作品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主要原因。

  在郑旺全看来,观看《造物的智慧——中国传统器具原理与设计》,可从中感受到中国古代高超的科技水平和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教材立体化需找结合点

  音像制品的优势可使纸质教材立体化。秉持“以教育人、以文化人”“教育与文化出版双向融合”出版理念,在教材与文化之间寻找到结合点,是人教电音社一直在努力探索的方向。

  据郑旺全介绍,人教电音社荣获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鲁迅笔下人物》,是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20周年而制作的。该音像制品制作过程中,选取了《语文》课本中鲁迅作品里家喻户晓的人物,展示了原作的背景,对涉及的人物作了恰如其分的扮演,特别适用于教师帮助学生深刻理解鲁迅笔下的人物形象。

  “打造近10年的《中华经典资源库》也是人教电音社结合统编三科教材内容,以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书法进课堂’‘经典朗诵’的需求,在梳理和论证中国古代文学史等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倾力打造的传统文化精品工程。”郑旺全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第七期《中华经典资源库》特别设计了主题出版框架,精选毛泽东诗文、鲁迅作品和《女神》《红烛》《包身工》《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经典作品为主要内容,同时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这些优秀作品的情感、智慧与文化内涵,旨在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新技术可为作品增彩

  注重新技术运用,赋予作品更加丰富的表现形式,使作品被更多的读者特别是年轻读者所接受,是人教电音社的另一追求。

  在分析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绿色印刷与平版胶印机结构原理》时,郑旺全讲述了一个细节。原来,《绿色印刷与平版胶印机结构原理》展现的正是人教电音社首次在电子出版物中采用的Unity3D实时3D引擎技术。作品中,由于对平版胶印机印刷流程中的机械装置进行了详尽的拆分,读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郑旺全说,通过互动方式,学习者就可以进行模拟印刷流程的操作,达到逐步掌握技术的目的。

  不仅如此,在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重器铸梦——探秘中国大科学装置》中,“我们也使用了Unity3D游戏引擎和全景VR技术。”郑旺全说,“通过光盘介质、移动端APP与线上VR展示,不仅可实现跨媒体传播,而且符合当下读者使用习惯和个性化需求,进而带领读者领略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

  对于音像制品市场目前的状况,郑旺全认为,电子音像出版要实现高质量出版,首先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他说,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电子音像高质量出版的核心在于优质内容。只有不断地围绕主业,加强内容资源的深度研发,突出特色、放大优势,才能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专,人专我新”的目标。

  郑旺全表示,成绩属于过去,人教电音社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重要回信精神,弘扬人教社优良传统,继续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再接再厉为读者出版更多的精品力作,取得更多的荣誉,为人教社争光。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章红雨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