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接受“红沙发”访谈

时间:2021-07-16

  以“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为主题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于2021年7月15日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作为引导、助力全民阅读的重要文化平台,从1980年首办至今已整整举办了三十届。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参加了此次书博会。

 

  作为全民阅读国家级品牌活动的“红沙发”系列文化沙龙访谈,再次亮相本届书博会。“红沙发”系列访谈由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承办,一直关注行业热点,致力于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等热点话题,此次博览会将邀请作家、出版人围绕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主题分享。

 

  开幕式当天,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受邀参加“红沙发”访谈,针对“加强新时代教材编研,全民阅读推动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总经理殷忠民出席了访谈活动。

 

  黄强讲到,2020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回信,对“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寄予厚望,是人教社打造精品教材、做好教育出版工作的根本遵循。目前,人教社正在深入地宣传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组织社内外专家对回信精神的核心要义进行阐释和研究。同时,抓紧研究如何将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教材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去。正如业界所熟知的,长期以来人教社十分重视教材的研究工作,形成了“编研一体、学术立社”的传统。这种机制的好处在于,一是充分保证了教材的质量;二是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三是从商业角度来说,人教社始终拥有自己编写教材的版权和著作权。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人教社将适应新的时代特点,进一步发扬编研一体优良传统,培养新的编辑人员,不断提高学术水平,来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品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高要求。

 

  黄强还谈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跟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完全一致。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黄强讲到:“从教材的研究、编写、编辑、设计、印刷、出版、发行每一个环节,都要发扬工匠精神,体现教育精神,体现爱国精神。对于学生来讲,重要的不仅是教材还有教育读物。比如说,由人教社编研出版并在书博会展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学生能理解的方式,图文并茂地表现出来,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谈及“十四五”时期,人教社主要的努力方向,黄强介绍说,第一人教社将继续做好教材编研工作。第二,将聚焦国家规划重点,做强做亮主题出版,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政治活动和重大历史事件,继续重点组织出版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主题出版物和中小学生主题教育读本。第三,人教社将加快数字能力建设,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媒体出版融合发展为目标,同步策划研发纸质教材与数字教材、配套教师教学用书、教辅、电子音像、数字资源的融合发展,建设形成多元化、立体化、高质量的教材配套资源产品体系,建设民族地区专用教学资源,加强全媒体选题策划与全流程管理。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