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人教社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0-09-27

  2020年9月26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指导、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主办、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融通·课程教材创新”为主题,采用现场会议与网络直播并行的形式召开,来自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上海、广东、宁夏、西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相关部门领导及教育信息化专家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此外,还有来自多个教研机构的专家、中小学学校老师共3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线上观看人次逾4万。

  开幕式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在讲话时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推进数字化教学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他提出要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背景下思考谋划中小学数字化教学,要深入总结“停课不停学”对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带来的启示,要切实抓好推进中小学数字化教学中的资源开发、师生信息化能力提升、教学应用、在线教育与学校教育双向融合相关工作。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在致辞时介绍了人教社在疫情期间遵照教育部统一部署,为支持广大师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所做的大量工作,并通过这些工作进一步积累了数字化教学经验。他指出线上线下融合的混合式学习将成为常态化教学方式,教学理念要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资源建设应从重教研转到重视服务于教学的实际应用,教学平台中的技术应遵循简单易用的原则。他号召与会人员不断研究和探索线上线下混融共生教学所带来的教育理念、课程教材、教学教法等方面的变革,努力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共同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作出贡献。

  会上,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志刚发布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2021年度课题”,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三类,共17个研究方向,面向全国中小学老师、教研员和相关科研人员开放,登录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网站即可进行申报。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强向人教数字教材培训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会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张廷凯主持。

  大会还设有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历史课标组专家、统编初中历史教材执行总主编叶小兵教授等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

  当日下午,在三个专题论坛 “数字教材的创新应用与经验”“面向未来的课程建设新思路”“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实践新探索”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科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董艳,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谢幼如,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张增田,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教学研究室主任、特级教师岳维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原主任、正高级教师徐淀芳,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馆长朱生高,北京教育学院创客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晓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亚夫等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数字教材、创新课程、教学融通作了专题报告;吴良辉、汪文龙、王颖、贾春杨等13位教研员、校长、教师、科研人员和企业代表围绕当前教育信息化中的教学实践和课程建设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验。

  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至今已举办了五届,是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本次研讨会通过一系列的专家报告和成果、经验分享,推动了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信息化交流,探讨了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实施,深入分析了数字教材在教育现代化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和应用方式,并以学术理论和教学实践交流平台的方式为现场和线上参会的学者、教师服务。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