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全球中文学习联盟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人教社成功召开

时间:2020-06-08

  6月5日,全球中文学习联盟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人教社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人教社承办。北师大、北外、北语、首师大、厦大、高教社、语文社、商务印书馆、北京市语委、北大方正、中文在线、唐风汉语等19个联盟成员单位派代表参会。

  语言传播能力是国家语言能力的重要构成。为汇聚各类中文学习资源,更好地为广大中文学习者提供优质服务,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指导下,全球中文学习联盟于2019年10月24日正式成立,首批发起单位共21家,人民教育出版社任第一届理事长单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任秘书长单位。随后“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汇聚各类中文学习资源,打造能够随时随地、自主学习中文的网络学习环境。2020年4月,平台国际版手机移动端APP上线,支持中、英、日、韩、俄、泰六种语言。截至5月31日,平台用户已达64.7万,覆盖152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中文学习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由人教社副总编辑郑旺全主持,党委书记、社长黄强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致辞。他介绍了人教社在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建设和版权贸易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表示愿意大力支持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并切实发挥好首届理事长单位的作用。黄社长还从着眼长远、精诚合作、创新发展三方面为平台建设提出了建议。

  联盟秘书长单位科大讯飞公司汇报了平台建设工作进展及发展规划。

  各成员单位就联盟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审议,并就加强机制建设、完善内容标准、推动学习资源共享、加强资源版权保护、明确成员单位职责、成立专家委员会组成、扩充联盟新成员机制、扩大联盟影响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联盟年度工作计划,原则同意资源授权协议,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并形成了会议决议。

  联盟指导单位负责人、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总结讲话。她肯定了平台和联盟成立的价值、意义,以及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联盟今后需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符合国家重大战略要求和教育部顶层设计;第二,继续利用最新智能化科技成果,汇聚集成资源;第三,继续加强平台推广和运营,共同打造“中文学习第一门户”的平台品牌。各成员单位要坚持共建共享、平等互利的原则,更多地为平台献计献策,并梳理、提供优质的资源支援平台建设,实现合作共赢。未来,该平台将与线上教学、网课推进、慕课大会、网上孔院形成“五位一体”架构,为共同打造中国教育云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