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教社承办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西宁站活动

时间:2019-11-04

  10月21-22日,“教育扶智 逐梦扬帆”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第四站来到了青海省西宁市。本次活动由教育部教材局主办,青海省教育厅、人民教育出版社、青海人民出版社承办。此次统编三科西部巡讲活动西宁站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为青海藏区六州500多名一线教师进行了培训。一方面开展统编教材教师深度培训,让本地老师可以与全国名师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教材培训、教研备课、说课评课等方式,提高老师对教材的准确理解和把握,提升教研能力和水平;一方面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签约统编三科教材名师工作室,同时人教社还向青海省捐赠开通7000个教师教育网络研修平台账号,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远程教学与培训,打破教育壁垒,为教师队伍成长搭建平台,也为教学资源建设提供帮助,更为教育理念更新提供理论支撑。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在开幕式上做了《用好统编教材,培养时代新人》的报告。申继亮巡视员给老师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提高站位。统编教材是中央决策和部署,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统编三科教材的重要目的是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我们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做好中国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滋养源。第二,找准定位。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在实施过程中,找准定位,强化教材的育人功能。找准定位,需要在教育教学中高度关注学生的价值立场、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以及行为方式。第三,提升品味。如何让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体?老师要有完善的知识结构,超越教材内容。同时,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老师还需要有教学反思的能力。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做主题报告

  人教社总编辑郭戈致辞表示:以三科统编教材的宣讲、培训作为“三区三州”教育扶贫的抓手和切入点,抓住了教育脱贫攻坚的要害,人教社将积极配合教育部教材局,在“以点带面”“结对帮扶”“线上线下并行”“请进去走出来双向互动”等行之有效的举措的基础上,多方调动资源,精心策划组织,主动送教上门,做到现场活动与长效机制相结合,输血式扶教与造血式扶智相结合。


人教社总编辑郭戈致辞

  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马嘉宾在致辞中表示,巡讲活动为青海省教师送来三科统编教材的新精神、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新要求,搭建了三科教师网络研修平台,建立了语文等五个统编教材名师工作室,这是统编教材启动以来青海省举行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是给青海教育最大的智力帮扶。特别是对于六州教育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教材是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人类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立德树人至关重要。

  21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教授寇彧为青海的老师们带来了《做个幸福而自信的教师》的专题讲座。寇彧希望老师们能自我关怀,善待自己,增强自信,让自己拥有充盈、丰盈的生命。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教授寇彧做主题讲座


人教社副总编辑赵占良主持活动


人教社纪委书记蒋琦代表人教社向青海省教育厅捐赠7000个教师研修平台账号

  21日下午,专家代表团还深入青海省西宁市第二十一中进行随堂听课及教师座谈。一线教师们就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和专家们进行了交流。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