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共读统编教材,强化国防教育

──人教社与边境小学额尔古纳二小共上《开国大典》

时间:2019-09-23
  9月21日,是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为了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宣传,也为了使广大中小学教师进一步理解国家统编新教材所包涵的国防教育内容,在教育部教材局的指导下,人民教育出版社远赴内蒙古自治区边境小城──额尔古纳市,开展“共读统编教材,强化国防教育”主题活动。《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国防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记者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活动得到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活动中,额尔古纳市副市长张晓东讲到国防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教育,是国家安全、民族利益的灵魂,是增强公民国防观念、提高公民国防素质的基础工程和中心环节;学生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提高学生国防意识,额尔古纳市教育系统长期坚持国防教育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顽强的意志,了解重大国防事件,帮助学生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收到良好的效果。

  额尔古纳市第二小学校长刘晓云向领导和媒体记者以及兄弟学校汇报了本校国防教育开展情况。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借助学科教学、“少年军校”“研学旅行”“社团活动”,将教育教学改革和国防教育创新融合。通过系列的国防教育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使学生的国防素质不断提高。更确定了“明德尚行,矢志报国”的国防教育目标,从外塑形象到扩大内涵,全面开展行为引导,积极扩大国防知识的宣传范围和影响力。同时表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关注下,在军民共建单位的全力帮助下,才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国防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学校将为国防安全的守土有责,为边境人民的守望相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解放军报社国防视野版主编张军胜上校在发言中,进一步强调了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表示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加强对学生的国防教育就是培养明日的国防中坚力量!

  全国教学名师、江苏省小学特级教师任丽芳现场为六年级学生讲授《开国大典》一课,激发了孩子的爱国主义情感,也给来自额尔古纳市四十余位语文老师做了一节示范课。课后,人教社小语室副主任、统编小学语文教材核心编者徐轶就统编语文教材中,如何渗透国防教育做了精彩讲座。

  媒体记者和与会嘉宾还全程观看了第二小学的国防教育活动展示,国防知识展览走廊、CS真人对抗赛、军体拳表演、参观武装部、黑山头国门研学等。在这些丰富的活动中,学生们学到了国防知识,掌握基本军事技能,懂得自救自护,强健体魄……

  此次系列活动,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全面普及学生国防知识,提高学生国防意识,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