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首页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第七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圆满召开

  2022年11月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指导,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数字教育出版技术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主办,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七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深化技术融合应用 · 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教育数字化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届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北京师范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北京的中小学教师代表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会议全天线上观看人次逾10万。


大会现场

开 幕 式

  大会开幕式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分别致辞。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朱于国主持会议。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在致辞时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是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要任务的组成部分,是全球教育发展关注的焦点。国内基础教育的数字化发展要守正创新,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基础教育数字化的各项工作要深刻认识数字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牢牢掌握教育数字化的核心要义,坚持育人为本、需求导向和系统推进,要在教育教学观念、教与学方式、教育资源形态、教学环境和教育评价方式等方面推进变革与创新。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在致辞时表示,构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新形态数字教材,提升各类数字技术的育人功能,是人教社多年来在教育数字化工作中始终追寻的目标。人教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部署,在数字教材理论构建、技术融合、智慧评价、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持续突破。希望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能够搭建一个融理论、实践于一体的交流平台,为推进我国的教育现代化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颁 发 证 书

  研讨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优秀作品的作者代表证书颁发仪式。大会向来自北京市第四中学、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北京市第一〇九中学等单位的15位教师代表,颁发了优秀作品入选证书,并对全国各地的投稿作者对本次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主 论 坛

  大会主论坛环节,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陈丽,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人民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韦志榕分别作了《互联网驱动教育变革的基本原理和总体思路》和《从义务教育课标修订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的主题报告。

  陈丽教授指出,“互联网+教育”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形态,包含了新理念、新制度、新要素、新业态的概念外延。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已经从增强型技术阶段进入颠覆型技术阶段。互联网成为了教育的第三空间,正在改变教学组织方式,以互联互通方式促进社会共享,通过数据优化了精准评价和科学管理,网络化社交互动和联通主义学习理念产生了新的知识属性和学习现象。升级基础设施、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育供给、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将成为推动“互联网+教育”发展主要着力点。

  韦志榕编审认为,新课程标准强化了育人导向,立足于学生发展,强调以评促教促学的改革方向。新课程标准体现了用系统观点理解课程育人的大格局,围绕课程要培养的核心素养确立了课程目标,从课程性质出发凝练核心素养要求,体现各课程的共性与特性育人要求。新课程标准在课程内容结构上进行了完善,突出了结构化学习经验特征,推进综合学习,激励实践创新。在课程评价上强调“评价不是为了证明,而是为了改进”的评价理念变革,着重对学生学习表现的刻画,明确了学业质量和学业质量标准。新课程标准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学的效果怎么样等一系列义务教育课程的关键问题。


专 题 论 坛

  下午,研讨会设立了“高质量国家课程数字教材的建设与应用”“线上线下融合构建课堂教学新样态”“智能评测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数字化转型”三个专题论坛。16位来自高校、教研部门、中小学一线的专家和教师围绕当前教育数字化变革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验。

专题论坛一

高质量国家课程数字教材的建设与应用


专题论坛二

线上线下融合构建课堂教学新样态


专题论坛三

智能测评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数字化转型

  本次研讨会主题内容丰富,通过一系列的专家报告、成果经验分享,助推了新时代新征程背景下的教育数字化发展。与会者普遍认为,本届研讨会对于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发展的理论水平和实践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至今已举办了七届,是国内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一项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历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始终秉持着紧跟时代发展新趋势,反映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新要求的宗旨,研究交流信息化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点击下载: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