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高中生物学课标教材经验交流暨培训会在无锡市召开

时间:2018-05-25 作者:
  2018年人教版高中生物学课标教材经验交流暨培训会于5月17—19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生物教研员,部分特邀代表,人教版教材在各省的代理单位的代表,以及无锡市当地一线教师共55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得到江苏省东道主,特别是无锡市教研部门、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支持,还得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各省的代理单位的大力支持。
  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主任谭永平老师、副主任王颖老师、资深编辑吴成军老师主持了专家报告会。谭永平老师在专家报告开始之前的简短主持发言里,介绍了参加会议的嘉宾和代表,并对为会议作出贡献的单位和老师表示了衷心感谢。
 

    

  报告会现场                                                        谭永平老师主持专家报告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聚焦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实践”。作大会报告的各位专家分别从素养理解、教材编写、教学案例等角度,对核心素养如何在教学中落地进行了阐释。在上午的专家报告会中,福建师范大学附中校长、特级教师温青老师以丰富、生动的教学案例和生活案例引入,例谈了如何在教学和生活中落实核心素养,报告非常精彩。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特级教师林祖荣老师结合具体的课例对在教学中如何具体让核心素养落地进行了介绍,报告对参会代表很有启发。谭永平老师对高中生物教材修订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报告提纲挈领地阐释了教材的编写理念、编写流程以及编写过程中对如何落实核心素养的诸多考虑。

     

                                                        温青老师作专家报告                                                     谭永平老师作专家报告

    

    林祖荣老师作专家报告                                              与会专家以及老师们认真听取专家报告

  下午的专家报告会内容十分丰富。首先,吴成军老师和王颖老师分别介绍了修订后的高中生物新教材如何落实“生命观念”和“社会责任”。随后,江苏省无锡市教科院书记龚雷雨老师向与会老师展示了无锡市辅仁高中开展科学探究实践活动的精彩视频,并以此引入,就如何开展科学探究实践活动以及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进行了深入探讨。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柳忠烈老师介绍了北京市考试命题的改革情况,以及海淀区在新时代开展教研的经验。在自由发言环节,内蒙古通辽市教研室的王春老师以“生物学思想”为题,简要介绍了他们对教学中如何落实生物学思想观念的思考。 

     

    吴成军老师作大会报告                                              王颖老师作大会报告           

    

  龚雷雨老师作大会报告                                                   柳忠烈老师作大会报告        

    

  王春老师发言                                                            大会现场    

  大会最后,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占良老师对会议进行了全面、精彩的总结。赵老师对每一位专家的报告内容进行了高度概括,并将全会的各个报告内容融会贯通,提炼出了大会报告的主题“核心素养如何落地”。赵老师对本次会议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总结为“三好”,即地点好、会风好、内容好。最后,赵老师深刻缅怀了敬爱的朱正威老师。

  

  赵占良老师作大会总结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规模盛大,主题与时俱进,内容全面丰富,覆盖了课程理念、教材编写、课堂教学、考试评价等方面,有助于广大生物教研员以及教师更深刻、全面地理解高中生物新课程以及新教材编写的理念和内容,也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在教学与考试评价中落实核心素养。会议对中学生物教学中全面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撰稿: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 林青   摄影: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 刘丹 林青】

  

点击下载: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