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培训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16-08-05 作者:

  2016年7月25日至7月28日,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培训会在杭州成功举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成尚荣、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陈纯跃、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教材中心主任郑汉阳、人民教育出版社综合文科编辑室主任富兵、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事业部副主任江舟,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小学品德学科教研员4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致辞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陈纯跃致辞

  韦志榕总编辑介绍了道德与法治教材的编写背景及四个编写特点:1.历时长;2.要求高;3.编写体制新;4.参与度广。并对教材的使用提出了四个希望:1.站位应更高,认识教改新要求;2.认真研读课标、教材;3.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4.注重积累好的经验。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致辞

  会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综合文科编辑室主任富兵主持。富兵主任首先代表人教社对各位专家及教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分享了道德与法治教材编写、出版过程中的难忘瞬间。


人民教育出版社综合文科编辑室主任富兵主持会议

  成尚荣研究员作了题为《教学改革“接天气”问题的讨论》专题报告。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1.立德树人;2.核心素养;3.课堂教学核心精彩观念;4.儿童研究。


成尚荣

  教材分册主编、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孙彩平作了题为《学生活 长智慧──小学新德育教材的核心素养》的讲座,对教材总的编写思路作了说明。江苏省徐州市教研室教研员左兆军和浙江省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方丽敏分别对《道德与法治》一年级上、下册教材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江苏省南京市上元小学一级教师方峥嵘专门就教材中绘本这一呈现形式作了题为《新教材中的绘本设计与教学建议》的讲座。此外,北京市海淀区教研员张玉兰作了题为《经历·分享──<道德与法治>试教体会》的报告,北京市西城区教研员安子琴作了题为《试教<上学路上>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与参会者交流了教材试教试用中的感想和体会。


孙彩平


左兆军


方丽敏


方峥嵘


张玉兰


安子琴

  会议期间,各地参会教研员和教师认真听讲座,热烈发言,对新教材使用中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本次教材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现场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