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护孩子 远离新冠病毒──学前教育编辑室防疫手册《守护孩子》编辑纪实

  面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如何保护孩子,为家长提供更多的帮助?人教社的编辑们在思考、在行动。学前教育编辑室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利用积累的丰富资源,快速反应,短短几天时间里策划编辑出版了供幼儿和家长使用的防疫手册《守护孩子》。疫情爆发以后,很多家长仍带着孩子在小区聚集活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针对此情况,广州大学叶平枝教授联合多位学前教育专家、幼儿园园长及一线教师决定编写防疫手册,以最快的速度将家庭防疫常识和方法传递给社会。得知这一消息后,人教社学前教育编辑室迅速与叶平枝老师取得联系,了解手册编写情况,并表示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分管社领导邹海燕同志了解相关情况以后,给予充分支持和肯定,并指出要把好内容关,尤其是防护内容的科学性;要体现特色,适合家长和幼儿阅读,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要充分发挥人教社品牌资源,通过不同途径、不同形式将资源提供给家长和孩子们。

  随后,学前教育编辑室争分夺秒,展开了一系列行动。与媒体宣传部合作,在人教社公众号上率先发布防疫手册《守护孩子》。学前教育室负责对内容进行审定。2月8号晚他们拿到书稿,短短两天内就对全部文稿进行了反复审阅和修改,每天工作到凌晨。媒体宣传部负责版面设计、公号发布的准备工作。2月11日,《守护孩子》内容主体在人教社公众号发布,包含疫情分析、心理建设、预防三要素、健康的一日生活、亲子游戏、守护生命六个部分,契合疫情期间家长最关注的方面。该手册发布后24小时内的阅读量达到10万+,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公众号第一时间进行了全文转发。此后,全国各地幼儿园、幼教机构285家转载此文,全网阅读量突破百万,成为疫情期间指导家长做好孩子防护、做好游戏陪伴的重要读物。

  与数字公司合作,调动各方力量,出版电子书《守护孩子》。《守护孩子》相关内容在人教社公众号推出后,很多家长、教师随之提出深度阅读的需求。针对这一需求,学前教育编辑室紧急商议作者编写电子书,迅速和人教数字公司合作,决定由数字公司制作、发布免费的公益电子书《守护孩子》。数字公司迅速部署,平台服务部的同事们立刻行动。2月24日接到作者提交的电子版书稿后,学前教育编辑室全体动员,党员迅速带头开展编辑加工和审稿工作;设计部负责设计;聚珍公司跟进排版制作。大家通力合作,3月11日顺利完成了所有编辑制作工作,3月15日电子书顺利上线。为提升手册质量,使防疫手册的生命力更强,叶平枝老师又增加了亲子游戏内容。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虞永平专门为本书作序,指出:幼儿园开学在即,迫切需要相关的专业支持,相信该书也可以作为幼儿园及其他幼教机构的防疫参考。希望该书的出版能够继续为各位家长及各类幼儿教育机构做好新冠病毒防护工作,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作出更大的贡献。大家共同努力下的电子版《守护孩子》设计精美,翻阅方便,增加了视频链接,使书中的活动和游戏得到更直观形象的体现,满足了家长和教师深度阅读的需求。这时,人教社又提供了免费下载功能,各相关平台如北师大合作办学平台、丰台学前教研网等都进行了积极转发。到目前为止,平台的阅读量已达到7万人次。由于看到电子书完美的效果呈现,作者之一、深圳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田敏老师提出购买纸质书1.5万册,作为幼儿园孩子疫情后开学的礼物。目前纸质图书正在紧张的编辑出版过程中,预计5月1日前即可与孩子们见面。

  防疫手册《守护孩子》在人教社公众号和人教网上的全文发布并免费下载,充分体现了人教人的社会责任感。虽然大家没有工作在抗疫第一线,但同样发挥了各自的专业优势,以自己的努力为孩子和家长提供及时的支持和帮助,做到了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尽心出力!

  通过这本书,人教人也向社会大众传递了学前家庭教育的重要理念: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蕴含在一日生活中,蕴含在父母和孩子的游戏互动中,蕴含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通过本书提供的方法,一定能够提升父母与孩子的互动质量,提升父母参与孩子教育的有效性,让教师和家长体会到:高质量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