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主动宣传,为人教人同心战“疫”助威呐喊

  自新冠肺炎疫情全面防控之战打响,已经过去两个月了。为了响应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人教社一直坚持大部分居家、小部分轮流坐班的“弹性办公”,但依然拿出了一份很不错的成绩单:全社防控要求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最大程度保障了全社员工身心健康;较好地完成上级要求,紧急提供多种资源保障全国“停课不停学”;克服疫情困扰,初步完成了“课前到书”的政治任务;各项编辑业务按照既定工作历正常推进;年初规划的各种大型项目逐渐开始起步……

  为了将疫情期间人教人的工作状态、精神风貌及时传递出去,让不同部门之间、离退休老同志、上级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在社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各级宣传岗位的同事们自觉紧随第一线,深入挖掘、整理人教社战“疫”过程中的突出事例、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用心书写,运用各种方式和平台进行立体传播,凝聚人心,鼓舞斗志。

  红头简报,期期及时。社办公室作为全社应对疫情工作小组的办公室,承担着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事无巨细,头绪繁多。同时,这里也是上传下达、信息交汇的枢纽。每天除了疫情防控的日常工作,总要抽时间梳理各方报来的素材信息,认真思考宣传思路和节奏,及时组织撰写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经社领导审核后上报、下发。每当新一期简报红彤彤的报头跳入各个工作群里,总会激发大家的一阵阵转发热潮,把最新的人教动态分享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部门群、每一位离退休老干部,瞬间即可全面覆盖。迄今为止的23期简报,涉及到全社工作的方方面面,几乎每一两天即更新一次,成为最权威的信息源。除在社内发布,社办还同时将这些简报分头直接或间接发送至教育部、集团公司等上级及紫竹院街道办事处等驻地机关,第一时间向外传递我社的抗疫信息,讲述人教人的抗疫故事,积极传播正能量,扩大我社的影响力。

  春风微信,篇篇温馨。作为主要面向全体人教人的新媒体平台,人教春风微信公众号此次担负了宣传“轻骑兵”的作用。媒体宣传部与社属企业、各部门的宣传志愿者们协作采编,从细节入手,以情感动人,将前线发生的一个个故事、一个个瞬间精心裁剪,策划为微信图文定期推出。“人教点读”APP工作团队与时间赛跑的72个小时;凌晨三点的北京,一群没有睡觉的人教人在为教材电子版上线点灯熬夜;人教社和全国教育出版人勠心同力,抢印、抢运、抢发,保证人教版教材在这个特殊的春天依然“课前到书”;还有那“点燃”疫情期间朋友圈的四套校园广播体操视频;一群为保障复产复工四处采买口罩、防护用品的工会干部;一个用11天搭建教材培训空中课堂的视频编辑团队;抱病工作、逆疫而行的技术男谭海涛;深情赋文的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家属唐舒岩;一批批争相上岗防疫第一线的人教志愿者;一封号召全国教材合作单位同气连枝、共克时艰的公开信……在这个疫情笼罩的庚子岁首,微信号推送到大家手机端的一则则人教故事,像和煦的春风一样温暖着彼此。

  公号文章,屡过十万。作为人教社的重要对外形象窗口,由多个微信公众号组成的自媒体“微信矩阵”也一直活跃。其中,“人民教育出版社”和“人教教材培训”两个平台尤其受到广大中小学师生、家长的关注和喜爱。疫情期间,两个公众号一直为读者们刊发疫情防控知识普及、中小学生居家学习资源、教师教材培训资源等内容。其中,配合人教社春季电子教材免费发布、人教点读APP免费开放,第三套校园广播体操视频上线等工作的独家首发,两个公号的文章都获得了众多国内头部大号的转载,并成功引来了更多的关注流量。其中,“人民教育出版社”公众号一个月之内就收获了近十篇“十万+”,粉丝订阅数翻了两番,已经超过65万人。

  另外,人教社的官网“人教网”及时刊发新闻,并开辟了“中国加油,人教社在行动”的专题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态全面展示人教社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果。同时,由我社不同社属企业、部门运营的“人教数字教育”“高中教学参考”“标日电子书”“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等众多微信号、今日头条、微博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也坚持在疫情期间更新推送,为保障“停课不停学”尽一份力量。

  宣传展板,灵活到位。办公楼大堂是入社门户,也是加强宣传工作的文化阵地,更是展示全社防疫工作成果的重要舞台。党群工作部、设计部等部门的同事们花费了不少心思,从展板内容的遴选、重新改造,到版式设计乃至一个小图标的样式,都是研判宣传对象后精心琢磨、规划设计而成。四期展板内容涉及办公楼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员工自我防疫守则、疫情应急处理流程三个重要文件及社党委领导疫情阻击战工作综述。为了抢占宣传时机,相关部门的同事加班加点工作,两次从动议出展板到成品在大堂展示,都仅仅用了三天时间。2月19日,紫竹院街道办事处主任带队来社检查防疫相关工作,进入社办公楼后就在大堂的宣传展板前驻足观看,边看边说:“你们的防控制度全、标准高、措施实,宣传也非常到位,很不错!”

  主流媒体,频频点赞。由于我社自新冠疫情以来一系列力度很大的公益举措,以及主动的宣传报道,引得众多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的频频关注。近期,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栏目、学习强国平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人教社助力“停课不停学”和力保“课前到书”等系列措施进行了关注和积极报道。2月10日,春季中小学教材电子版上线当天,“人教社免费公布全学段教材电子版”这一话题就登上新浪微博的热搜榜,排名第八;“人教点读”APP自1月30日免费开放后短短一周时间里,该产品在应用市场免费教育类APP中排名第一,在全类免费APP中排名第七。2月26日,《中国教育报》用半个版报道了人教社《纾解燃眉之急,力保课前到书》。目前,该信息被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搜狐网、新浪财经、百家号等媒体转载传播,截至2月28日累计转载71次。此外,《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了《力保课前到书,人教社抗疫前行》,《人民政协报》刊出了《师生同战疫,人教送春风》的新闻。

  严冬终将过去,大地正在回春。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全面向好,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人教社的各项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我们相信,伴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全面收官,伴随着人教社70周年社庆的临近,社会各界将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听到更多的人教佳讯。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