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挡不住人教社开展三科教材培训

  受疫情影响,今年人教社无法组织大规模的春季教材面授培训。为满足全国各地高中教师们的强烈愿望,人教社在短短11天内,便为全国讲授高中三科统编教材的教师们搭建起了一个“空中课堂”!

  2020年1月4~9日,“普通高中统编教材国家示范培训班”在山东济南召开,十几位教材主编、学科专家、特级教师对高一年级的三科(思想政治、语文和历史)统编春季教材做了精彩解析,六天的培训课程留下了数十个小时珍贵的视频素材。1月29日,人教社接到教育部基教司通知,为保证教师们在疫情期间能够接受高质量的教材培训,要求在2月9日前完成对本次“普通高中统编教材国家示范培训班”视频素材的编辑、审核和上线工作。

  此刻正值春节假期。但疫情就是命令。若有战,召必回!人教社迅速响应,在社党委的统一指挥下,教材事业部和人教数字公司平台服务事业部以及三科编辑室安排有关人员即刻停止休假,紧急成立了“剪辑组”“技术审核组”“页面上线工作组”“内容审核组”等工作小组,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任务进行分工,落实到人。为了保证大家在疫情期间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人教社启动了多部门联动、远程办公的模式。

  大家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高效推进,协同作战,完成对视频素材的“四剪四审”,以保证最后的顺利、安全上线。“四剪四审”,简单的四个字,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极限的付出。因为这是面向全国发布的培训视频,对于内容的准确性和质量都有严格要求,人教人秉持严谨细致的态度,将高标准贯穿于每分每秒。

  1月30日,视频编辑团队连夜奋战23小时,高效产出了高中思想政治、高中语文、高中历史三个学科的33个初剪视频共计31小时39分钟。第二天下午,上述视频及培训专家的PPT通过云盘发送给三科编辑室审核。平均每个学科10个小时的视频,再加上PPT,编辑室的很多同志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两天后,剪辑团队开始陆续收到审核意见反馈,仅用3天时间,便完成了二次剪辑工作,涉及需要修改的专家讲座视频26个。

  为确保严格按照编辑部门审核意见进行视频编辑,2月2日收到审核意见的同时,视频编辑团队开始对所有视频包括二次剪辑完成的视频进行技术审核。二剪二审完成的当天也就是2月5日,又对审核过程中提出意见的全部视频进行了三次剪辑及审核,技术编辑团队加班到凌晨三点,于2月6日中午全部完成,当天下午即上传到云盘,发给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处。高中处对所有视频进行第四次审核并反馈意见,数字公司和各编辑室一一确认后,对相关视频进行了第四次剪辑及技术审核,确保无误。

  在对视频进行审核、剪辑的同时,数字公司平台服务事业部的其他人员也在为上线加班加点,完成了设计图和后台设置等细节工作;负责运营的同志为保证上线工作顺利完成,紧急购置新电脑,连续4天加班到深夜。

  2月9日晚上,31个标准培训视频终于发布在“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上与翘首以盼的广大教师们见面了。本次培训内容涵盖高中统编三科教材编写的目的和意义,必修下册教材的编写理念、主要内容、重难点解析等;还有教材编者和优秀一线教师就必修下册教材的课程设计和施教建议等所做的教学指导和经验分享,可以说为“居家充电”的一线教师们奉献了一份精神大餐。截至2月22日,课程视频的播放量已超过173万次,平均每个学科10节课程约17.3万教师参加培训。老师们纷纷留言点赞“好多大咖啊,这真像一个高级别的空中课堂!太有用了”“衷心感谢人教社提供如此高品质的教学资源”“必须点赞,人教社棒棒的!”

  在非常时期,人教人齐心协力、精心打造的网络培训资源,极大地满足了广大高中一线教师的需要。人教社将继续为全国广大师生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