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教材中心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纪实——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课前到书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精神,人教教材中心按照教育部、集团公司和人教社的疫情防控部署,充分发挥党总支的领导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着力保障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

  一、高度重视,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教材中心党总支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社党委的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重要精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党支部及时学习人教社《关于完善我社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并加强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疫情防控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等文件,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党总支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上岗排班时要以身作则。接到社里关于成立人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通知后,中心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团员和工会委员积极参加,全力支持人教社疫情防控工作,54名员工参与其中。

  二、建立和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教材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人教社《疫情防控通知》要求,于2月3日迅速成立以副社长谭钢担任组长的教材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并发布《教材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提出工作要求。

  2月9日,根据人教社《关于进一步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精神,教材中心发布了《教材中心关于进一步强化管理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把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党员干部带头形成群防群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具体业务工作有序推进。

  2月10日,教材中心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企业负责人全部到岗。当天,副社长、教材中心党总支书记谭钢主持召开教材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会议,传达人教社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听取各部门、企业负责人疫情防控工作和业务工作情况汇报,全面部署教材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对承担春季教材图书储运工作的科发公司疫情防控和发运工作提出要求,要求教材中心全体员工严格每日“平安”报告制度和排查制度,严格落实人教社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教材中心各部门、企业建立专门微信群,安排专人负责上报员工健康状况,跟踪重点防疫人员,全面排查,严防死守,尽最大努力确保疫情防控与“课前到书”等重点工作两不误。

  三、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障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1.防疫物资采购工作。在社办和社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教材中心除领取发放第一批防疫用品外,发动员工寻找紧缺物资的供货渠道,截至2月17日,教材中心第一批防疫物资采购工作顺利完成,为中心和下属企业员工在岗和居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支持春季教材图书发运工作,确保“课前到书”,教材中心在防疫物资极端紧缺的情况下,为科发公司发运一线员工发放了2000个口罩。

  2.提印、供型和发货工作。为确保课前到书”,教材中心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反馈三科统编配套教辅的供型、提印入库和发货进度。为加快图书供应速度,教材中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采取以下措施推进业务工作。一是积极与出版部门、印厂等密切沟通,了解各地复工信息,掌握图书交货进度;二是全面摸底,根据客户收货能力,妥善安排市场部门开单发货;三是在出版部门的支持下,采用异地印制、工厂直送方式供书,有效保证了送货时间,节约了仓储费用;四是对于汽运停运地区,采用顺丰陆运、铁路快件形式发货,少量急件采用航空发货方式,满足客户需要。

  3.地方教辅评议送审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教辅评议送审工作增加了很多压力。节前全国有9个省份相继开始教辅送审,其中,山西送审7个学科中有5科需要重新发稿、江西二次送审后突然要求供型、山东送审涉及多个学科编辑室品种改造,需求复杂、情况各异,又时间紧、任务重。在社办公室、总编室、各学科编辑室、出版部、聚珍公司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各省教辅送审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截至2月17日,辽宁、新疆、江苏、江西等省送审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教材中心时刻保持与总编室、相关编辑室沟通联系,为山东教辅评议送审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4.加强联动,储运工作有序推进。科发公司主要承担人教社自印教材、教辅和一般图书储运工作,春节期间因物流公司停运,货物大量积压。为保障课前到书重点工作,科发公司同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各物流公司、印厂等复工信息,根据发行部门汇总的各省收货情况,妥善安排发货。在社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科发公司2月11日起陆续恢复生产。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发货量合理调配人员,制订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截止2月19日共发出教材图书及音像制品34325件。

  教材中心将严格落实人教社各项防控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宣传教育、强化群防群控、强化服务保障、强化应急处理,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和“课前到书”等重点工作。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