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课前到书”,人教人抗疫前行

  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各地开学日期不确定,但“课前到书”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仍是迫在眉睫。对此,人教社提前谋划,全面部署,迎难而上,抗疫前行,蹄疾步稳推进相关工作,为确保实现“课前到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

  1月26日(大年初二),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同志指示相关部门抓紧了解全国各地中小学教材印制和发行情况。2月5日,黄强同志主持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春季教学用书的印制发行情况,反映了印制和发行单位目前存在的困难。领导小组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全面掌握各地教材、教参、教辅、图书、电子音像制品的生产和发运情况,抓紧与印制和发行单位沟通协调,及时汇报相关情况和解决问题,以保证全面“课前到书”。210日,黄强同志主持召开“课前到书”专题会议,总编辑郭戈同志等社领导参加。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进度汇报,要求相关部门、上下游环节密切配合、相互补台,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各项预案,尽最大努力确保“课前到书”。

  二、想方设法破解各种难题

  在编写环节,总编室协调相关编辑室和校对科同志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加快编辑、审稿和校对进度,给后续流程留下尽可能多的时间。在设计和排版环节,设计部、出版部和聚珍公司的同志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到单位加班,完成了春节放假前刚发稿的部分品种的设计和排版工作。在印制环节,出版部根据市场需求现状、企业复工情况和产品印制特性,紧急调整业务安排,高效调配有限资源,克服困难,提速生产。在发行环节,教材事业部积极与各省代理单位联系,及时掌握各省教材的出版、印刷、发行及物流情况,跟踪教材到货进度;与各省教育行政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当地中小学开学时间。面对我社自印教材中标的承运企业推迟复工导致教材无法及早发运的实际,经过相关部门多方调研、测算,人教社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研究决定,采取择优遴选快递公司发运的方式,不惜一切经济代价确保“课前到书”。人教社教材中心下属的科发公司承担着人教社部分教材图书的储运任务。自2月14日起,科发公司开始发运节前已经备好的部分教科书和教参,在很多外地员工还未返京的情况下,在京员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分批上岗,轮班用餐,昼夜奋战,以高度的责任感为课前到书作贡献。

  三、明确要求各省代理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2月10日,人教社向各省代理单位发函,明确要求尽快制定教材生产印制方案、物流配送预案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预案等,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将教材配送到校,发至学生手中。为把相关工作做细做扎实,人教社反复与各省代理单位沟通,提醒其在保证工作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从物流周转到存储杀菌,从复工安排到人员消毒,方方面面都要做到周密细致、稳扎稳打、全力推进。

  四、积极反映情况并寻求上级政策支持

  2月4日,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同志向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同志和教材局专门汇报了“课前到书”的相关情况、存在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思路。2月1日和7日,人教社分别向财政部和中宣部反映了受疫情影响教材图书印制发行存在的困难,希望能为教材印制和发运企业的复工提供条件,努力为“课前到书”争取积极有利的政策支持。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有人教社植根教育、服务教育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有全体教材人的风雨同舟和齐心协力,“课前到书”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当春暖花开,孩子们坐在明亮教室里的时候,一定能够捧着人教人用心呈上的崭新课本,闻到那浓浓的墨香!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