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战“疫” 志愿同行——人教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工作侧记

  面对疫情,人教社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群防群治的号召,组建成立“人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冲锋号吹响,志愿者上岗。虽不能在医疗一线与疫情抗争,但人教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之歌,在高高飘扬的党旗指引下,并肩战“疫”,共克时艰。

  一、主动请缨,众志成城

  2月8日元宵节,傍晚时分,成立人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通知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布。短短几分钟后,各基层党组织工作微信群迅速被这一消息刷屏,党员、工会干部和团员青年骨干纷纷应征报名,“我报名”“我家离单位近,我上”“逆行有我”……微信消息通知的滴答声此起彼伏,踊跃应征、主动请战的志愿者们点亮了这个夜晚最璀璨的花灯。

  虽然通知要求每支部推荐志愿者不能超过3人,但组织者很快接到了多个电话,“我们支部党员群众都要求做志愿者,非常时期,我们都想出把力,一个都不能少。”“可是,*老师家住得远,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志愿工作以体力活居多,还是让年轻人干吧。”“那可不行,老师特别强调的,这次少了她可不行!”就这样,信息、电话不断涌来,不到2天时间,由128名员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志愿者中有社领导、各部门和社属企业负责人,也有来自一线岗位的共产党员、工会干部和团员青年。大家团结一心、拼搏在前,践行着人教人的大爱无私和担当作为。

  二、一呼百应,同心抗“疫”

  志愿队招募的志愿者人数有限,但爱心奉献无限。志愿者们通过“人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微信群获知志愿服务岗安排和工作要求,再根据自己部门的轮岗情况在微信群中报名。每次报名通知一发布,微信群留言就此起彼伏,场面十分火爆。最初,志愿队采取每日报名的方式,往往消息发布不到1分钟,第二天的六七个志愿服务岗位就满员了。后来,为了给更多志愿者上岗的机会,改为每周六报名下一周志愿岗,每人原则上每周只能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有的很想参加,但因为抢不上接龙,就在微信群中留言表示自己随时可以补位;有的所在部门当天没有安排他来社里轮岗,专程来社里做完志愿服务就急匆匆赶回家,连午饭也顾不上吃一口;有的当天没报名,但到社正常上班,担心志愿者人手不足就直接到志愿服务岗报到,帮助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截至3月16日,累计有4位社领导、96名志愿者在防疫物资发放、复工员工体温检测、午餐分发和伙委会监督等多项工作中开展了242人次的志愿服务。

  三、团结一心,人教有爱

  志愿服务队在应对疫情工作小组的统筹部署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

  (一)物资发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谓重中之重。为做到防护物资第一时间供应到位,疫情发生后,工作小组的同志就紧盯各大网站物资上线情况,同时积极主动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供货商,几经周折终于采购到口罩、消毒液、酒精、手套等重要防护物资。

  为使全社员工能在第一时间拿到这些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2月10日我社正式复工第一天,纪委书记蒋琦同志就带领志愿者们进行流水线作业,以部门和社属企业为单位,逐一整理、清点、分发防护物资。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的按人头打包物品,有的清点物品数量,有的电话联络各部门、社属企业前来领取,有的帮忙运送物资……除了个人防护物资外,志愿者们还将部门公用物资逐一分发到位,将84消

  毒原液逐一灌装进喷壶中,再分发到每间办公室。

  每次发放物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全力保证防护物资能第一时间送达同事手中。

  (二)体温检测

  “您好,请出示健康宝,并测量体温。”

  “健康宝未见异常;36.5℃,您的体温正常。”

  “请报一下您所在部门,我为您登记体温。”

  “您要离开社里了是吗?请再次测量体温并登记,现在实行一天两测制度,谢谢配合。”连日来,在社办公楼一层大厅和B3停车场入口处,总能听到这样的对话。体温检测岗的志愿者们每天8点前就要到岗,近期又增加了一次下午4点到岗进行体温检测的任务。每次上岗,他们都要佩戴口罩和手套,手持红外体温测量仪,为每一位到社上班的员工进行体温检测,核查健康宝信息是否未见异常,严把入社第一道关口。在这个志愿岗上,常会见到社领导的身影,杨刚、郑旺全、蒋琦同志等都曾给大家检测过体温。看到他们在志愿岗上迎来送往,到岗员工心里总会有一丝感动和惊喜。虽然一层大厅和停车场的温度都非常低,穿着大衣也觉得寒气逼人,但志愿者们一站就是一个小时,他们短短一句“放心,合格”,便让人不再觉得寒冷。

  (三)伙委会监督

  为保障轮岗的同事们能吃上安全、有营养的饭菜,伙委会志愿者们每周一、三、五10点都会到B1餐厅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全社防疫要求,监督餐厅人员体温是否正常,切配间、热菜间、分餐区、发餐台是否全部消毒无死角,餐厅服务人员工作服、帽子、口罩、手套等是否穿戴整齐,午餐盒饭备菜是否营养搭配等。在这场抗疫狙击战中,伙委会志愿者们决心坚守自己的职责使命,守护住全社餐饮安全“这方净土”。

  (四)午餐分发

  领过午餐盒饭的同事们,都见到过分餐岗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短短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要发放近200份午餐盒饭,既要维持等候队伍秩序,确保领餐人之间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又要减少大家的等候时间,尽快将热乎乎的饭菜发放到员工手中,志愿者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大家在不断摸索中逐步优化工作流程,从开始时分餐台人头攒动到现在无接触式流水分餐,志愿者没少动脑筋: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从电梯口就开始让大家排队,记录分餐情况的志愿者严格核对午餐发放登记表,配发水果餐具、从档口运送盒饭的志愿者将午餐打包发放到在岗员工手中。分餐岗的志愿者用餐时间晚,常常午饭刚吃完,就要继续下午的工作,他们表示能为同事们做点事情特别开心。而这,也正是所有志愿者的心声。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