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落实 勇担重任——思想政治编辑室落实重点工作纪实

  面对疫情,人教社思想政治编辑室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和教育部要求,在社长助理邹海燕同志的指导下,全体同志精诚团结、勇担重任,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和按时完成人教社重点工作两不误。特别是在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这一重点任务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班加点投入,精益求精编修,按时保质完成,体现了人教人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和不断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

  一、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教材。根据教育部教材局安排,思想政治编辑室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教材修订工作。春节前后大家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顺利完成统编高中《思想政治》教材(7册)、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6册)修订送审任务。同时,人教版现行高中《思想政治》教材(10册)、盲校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8册)、中等职业教育《职业道德与法律》教材(1册)等三套教材修订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正在陆续发稿,准备送审。

  二、编写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学指导意见。思想政治编辑室还积极克服困难,在疫情防控期间加班加点完成了《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学指导意见》《中等职业教育<职业道德与法律>教材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学指导意见》《盲校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学指导意见》的编写工作,并报送教育部教材局。

  2月26日傍晚,接到教材局的反馈意见后,室里立即组织大家研讨修改意见。有的马上中止给孩子做饭、辅导作业,说“孩子的功课后面可以补,全国的孩子不能等。”在讨论如何呈现教学指导意见时,大家争论不休,几易其稿,一直到凌晨2点多才确定了既能够最大程度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又有利于教师教学使用的指导意见编写方案。为尽快完成教学指导意见,室里采取了“人歇指导意见不歇”的工作方式,责任编辑根据商定的方案模板,拿出初步的草稿;统稿人接续统稿修改;最后,集体审阅定稿。整个流程中,教学指导意见的稿子没有在任何人手中耽搁。有时,为了尽快交给下一个工作环节,有的同志需要一整天工作,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一次,有位编辑工作到凌晨1点多了,用微信把稿子发给同事,本以为对方已经休息了,没想到屏幕发来了一个笑脸:“你这么早就给了。”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2日,3份教学指导意见得到教材局批准定稿,目前已经下发全国各地,供思想政治课教师在本学期教学中使用。

  三、做好其他重点工作。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编辑室还根据教育部教材局和基础教育司的安排,紧急编写完成了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高中《思想政治》网络教学参考资料;完成了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中关于“五位一体”“四个自信”内容的整理统计分析》《关于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内容的整理统计分析》《关于革命传统教育内容的整理统计分析》《关于英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内容的整理统计分析》等四个报告;完成了统编高中《思想政治》必修3、必修4两本教材国家级培训视频(12个)审核工作,及时上传网络平台供全国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培训、教学使用;提交了统编高中《思想政治》三册选择性必修教材出版稿修改方案;审看了90多节“国家中小学云课堂”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高中《思想政治》视频;等等。

  人教社其他编辑室也和思想政治编辑室一样,都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植根教育、服务教育”的初心和使命,这样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真情演绎着……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