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读书报》专访黄强:一位教育出版社社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行与思

  编者:近期,《中华读书报》以“我的抗疫生活”为主题,系列访谈了国内部分出版家和学者。3月4日,该报刊登了记者对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的访谈。

  对疫情的蔓延,最开始没有预感到如此来势汹汹。1月22日,人教社还在忙碌着出版业务方面的工作,我和一位副社长去了图书库房,检查指导春季教材发货的情况,对疫情的信息尚不太了解。1月23日上午,听到武汉封城的消息,心里一紧。当天去驻地紫竹院街道拜访,他们已经在开防控的会,看来要行动起来了。这时我才感觉到形势有些严峻了。但已经买好当晚回西北看望老人的机票,就惴惴不安地赶赴机场。大兴机场人不是很多,多半戴着口罩,气氛已不同于以往。尽管春节前我们对防疫工作有所安排,单位的同志已经做了一些准备,购置了一些防疫用品,但我心里还是感觉不踏实,春节假期没有结束,就匆匆赶回北京。

  人教社在1月24日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由全体社务会成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党员干部带头,组建了一百多人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各项防疫工作。根据上级的要求和疫情变化的实际情况,我们不断调整更新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并明晰而及时地传达到身处各地的每一位员工,尽最大努力确保全体员工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但我们最担心的,还是学校的教学会不会受到疫情影响,担心春季教材能不能按时送到学生和老师的手中。对此,人教社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

  为了保证课前到书,有的学科教材编辑和部分出版发行人员春节期间还在加班。疫情发生后,我们密切关注人教版教材在全国各地的印刷发行情况,积极沟通协调全国各地教材代理单位及时完成教材的印制,及时送书到基层书店、送书到学校。

  疫情当前,所有的教材人都把“课前到书”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想方设法,竭尽全力。许多地方等不及复工,为教材印刷和发运开辟了绿色通道。人教社为了抢时间,对直供部分教材的发运特事特办,突破原来的发运协议(因其不能复工),花了大成本安排了新的快递公司。

  为了满足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和教师“停课不停学”的需求,我们将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盲、聋、培智等教材及教师用书的电子版全部免费上线。在所有出版社提供的电子版教材中,人教社提供的电子版教材品种数量最多,近600种,几乎涵盖中小学全学段、全学科的教科书和教师用书。同时,我们提供了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的教学用书和大量的教学资源。还就教材电子版使用中的各类技术问题及时答疑。这一举动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和多家主流媒体的高度赞誉。

  尽管在教材电子版上网前,人教社做过精确的技术预案和压力测试,但日访问量逾4000万的数字,对我们来说依然是巨大挑战。在一个月以前,从教材品种目录的确认到文件内容的复核,从教材电子版的技术处理到上线版本的批量处理,从服务器的适应性测试到上线方案的优化,人教社多个部门通力配合、不舍昼夜,终于如期上传了所有春季教材电子版。如此大规模发布当季新教材的电子版本在人教社历史上尚属首次,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后期对于教材访问、下载平台的运营维护将会产生较高的费用支出。但这是人教社作为大型教育出版企业在非常时期应有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教育出版的从业者虽然不是医务工作者,不用站在与病毒搏斗的第一线,但我们可以为无法如期开学的师生提供教学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帮助无数家庭解决后顾之忧。作为中小学延期开学的应急预案,我们思路明晰,花成本、花气力做了扎实的准备,提供了可靠、稳定的线上服务,经受住了考验。

  疫情期间各种信息很多,目不暇接。我关注比较多的几点:

  一是社会治理与信息传播。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政府、官员的治理能力提出了考验,特别是现代传播、网络舆情对社会治理的影响力凸显了出来。在出现灾难的时候,在疫情蔓延的日子里,大家都宅在家里,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媒介上,主要是手机屏幕上,各种信息满天飞,目不暇接。老百姓如何接受这些信息,怎样才能做到理性地判断和使用信息,其“三观”至关重要,其媒介素养至关重要。而管理者如何正确对待舆情,如何有效引导舆论,对社会治理至关重要。甚至可以说,引导舆论的能力就是社会治理的能力。

  二是防疫期间的我们该如何面对。我们不是医务人员,不能直接驰援武汉。但出版人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他们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渡过这个难关而贡献力量。比如,许多出版单位第一时间编辑出版了普及防疫知识的图书,还有一些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的图书,人教社将教材电子版和大量教学资源免费上网。这些措施都很有力,效果很好。但从较为长远的眼光来看,我们是不是还应该在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养成老百姓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素质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目前,人教社已经在组织实施关于“中小学教材加强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的课题研究。

  疫情期间,我准备了口粮和口罩,个人生活比较正常。2月10日以前,我对单位的防控工作做了一些指导和安排,但个人基本上宅在家里。2月10日以后,需要防控和重点工作“两手抓”,去单位办公多了,但总体上工作节奏放慢了,显得比较安静。有时间思考一些问题,有时间和家人交流了。在工作上,我们提倡网上办公,大量使用微信、企业微信联系业务,还试着召开电话会议、视频会议,感觉效果不错,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前,人教社的信息技术工作做得比较扎实,我们有一支专业的信息技术队团队,给全社提供周到的服务。几年前我们就上线了sap系统,运行良好,我们已经实现了利用网络云桌面远程办公。这次疫情期间,编辑在家审稿、发稿,管理人员在家统计、审批,这套远程办公系统派上了用场,发挥了很大作用。这场预想不到的疫情,将促使我社的管理信息系统在原来基础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疫情期间,人教社利用企业微信的语音会议功能,召开党委会和社务会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