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疫”而行的谭海涛:“能为学生和老师们做点事,我无怨无悔!”

  自2月10日人教社上线2020年春季中小学教材电子版以来,我们又陆续更新和完善了教材及教师用书等很多内容。很多人教人为此已连续奋战二十多天,人教数字公司的谭海涛便是其中之一。

  2020年的春节前,谭海涛被查出患有甲状腺肿瘤,医生建议他节后立马进行手术,并叮嘱他在春节期间好好休息,注意饮食。谁知他刚回到家,就得知新型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的消息。然后,一切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春节期间,教育部就宣布春节学期开学延期,并要求有关单位迅速调集资源,解决延期开学期间广大师生的教学资源和服务支持。对此,人教社迅速响应,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的重要部署,即刻决定上线2020年春季中小学教材电子版,供广大师生免费下载使用。

  教材要上线电子版,技术是最重要的保障。人教数字公司承担着教材电子版上网最为复杂的技术环节,这项工作任务主要落在了平台服务事业部,而谭海涛是Web前端工程师,也是最适合这项艰巨工作的技术核心。公司和部门领导知道他的病情,提前征求了他的意见,请他认真权衡自己的身体状况。在和家人商量之后,他决定推迟自己手术时间,全力投入到这场特殊的战“疫”当中来。他说:“我不能像那些医护人员一样,冲上前线,但是在这场疫情中,我还可以做些事情,也应该做些事情。”平台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岳小龙后来感慨地说,小谭的能力和作用几乎是无可替代的,假如他因为什么缘故中途退出了,后续工作的进度和效率肯定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

  有人觉得发布教材电子版就是“把书扫描一遍或者直接把电子文件上传到网上就好了”。其实不然。人教社春季教材涉及20多个学科(学段)的近600个品种,涵盖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和特殊教育等多个领域,包括教科书、教师用书等门类,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电子版的安全上网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不仅工作量大,而且程序复杂、安全性要求高,还要面对一旦上线之后数以千万计的流量冲击。

  疫情就是命令,就是集结号。

  为了尽快尽早地让老师和同学们用上电子版的教材,从1月30日开始,谭海涛和他的同事们一道,开始了紧张而又充实的工作,开始了“没日没夜”的连续奋战:要完成教材电子版可行性方案制定、教材电子版转换、网站专题页设计与开发、内容上线发布与网站专题发布等各项工作。由于疫情,大家只能各自在家远程办公,电脑和手机24小时不断电。他们连续开了数小时的视频会议、不断修改完善设计方案、持续开展性能测试和压力测试。此时的谭海涛早已顾不上医生让他好好休息的嘱咐,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从1月30日开始,他就从未在凌晨12点前睡过觉,有几次还熬了通宵。由于睡眠严重不足,他的血压一度飙升到低压110 、高压170,十分危险。同事们劝他稍微休息一下,他摆摆手说,没事没事,我的身体我心里有数,大家快干活吧!

  疫情就是命令,就是冲锋号。

  经过前期20余次的服务器适应性测试,谭海涛和同事们跟聚珍公司一起确定了教材批量转换的基本模式,随后完成了对首批124种教材电子版的转化并上传服务器,并逐一生成专有链接。为了应对上线后服务器将面临巨大的访问压力,他们一次次地推翻重来,寻找优化速度和降低带宽流量成本之间的最优方案。同时,大家还希望能够给广大师生们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使用更便捷。2月5日,为了实现电子教材的下载功能,他们又是几天的连续鏖战,不断地视频研讨,不断的方案尝试。谭海涛只希望自己可以快点快点再快点,使电子版教材能够在规定的时限内顺利上线、安全运行。

  2月10日上午,第一批人教版春季各科教材电子版终于顺利上线;但谭海涛他们并没有放松,而是紧接着又在2月12日凌晨,将聚珍公司后续提供的第二批数百种配套教师用书、中职、特教教材等电子版成功上线发布。这些丰富又及时的线上资源,立刻引发了全国广大师生的争相使用和热烈反响,日访问量平均超过4000万次,峰值单日超过一亿次,累计服务1.2亿人次以上的师生用户。由于前期谭海涛他们协同信息技术部和数字公司技术中心做了充分的预判和数十次的压力测试,在其他出版社教材网站因为访问量过大纷纷出现“崩溃”“瘫痪”的时候,教材品种最全最多的人教社教材平台一直安然无事,受到了上级单位的好评。

  看到自己的工作切实为全国师生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谭海涛和小伙伴们都觉得值了。面对手术推迟带来的风险,面对血压急速提升带来的危险,面对未曾经历过的复杂繁琐而又紧急急切的工作任务,他也害怕过、担心过、犹豫过,但是想到能成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的一名教育战线的“战士”,能为保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生活中的谭海涛,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技术男,一个爱说爱笑的大男孩。他的微信头像,就是身着结婚礼服手持爱人的照片,正在幸福“偷着乐”的形象。他爱家人、爱生活,也热爱工作,爱着所有能从他工作中受益的人们!“能为学生们和老师们做点事,我无怨无悔!”这是他平淡、朴素却坚定的话语,更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行的人教人的生动体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出了漂亮的一击。

  他在春天里逆行抗“疫”,也希望春天能够还他以健康。祝福你,海涛!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