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11月9日上午,我社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召集社务会成员、社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社属企业一把手和社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监察审计部负责人集中深入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展开专题学习研讨,并结合我社业务工作和扶贫工作实际,进行学习交流。集团公司临时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心组学习督导小组成员曾卓明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由社党委书记郭戈同志主持,他首先对曾卓明同志参加我社中心组学习会,督导学习、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然后,他介绍了我社中心组学习会制度的相关情况,指出:中心组学习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此次学习会上,张廷凯、邹海燕两位同志作为重点发言人发言后,我社领导班子成员将圆满完成作为重点发言人引领中心组进行学习的任务;设重点发言人是我社中心组学习会的重要特色之一,确实起到了使理论学习有重点、有深度、有的放矢的作用。

  张廷凯、邹海燕两位重点发言人分别畅谈了自己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张廷凯同志结合自己分管部门的业务工作情况,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就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着重谈了自己学习的两点认识、三点体会:两点认识是,必须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建立健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的教师队伍。三点体会是,要优化教材内容,把立德树人写入教材中;要提炼、精选学生发展所必需的知识内容,做到因材施教;要创新教材呈现形式,以教学为中心,开发全媒体教学方式。邹海燕同志在分享自己的体会时指出,最近通过收听、收看、阅读等方式,学习了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关的许多材料,有一个核心感受,就是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她提出,全国教育大会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阐述了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的重要性;教育出版尤其是教材是解决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之一,要使培养人的问题能够迎刃而解,就必须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精神等六个方面下足工夫。

  随后,社党委书记郭戈同志又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原文。在有限的时间里,大家利用提前制作好的《摘编》原文精选PPT,对《摘编》的8个专题、242段论述有了全局性了解,对其中的25段经典论述进行了深入研读,大家认识到:扶贫工作“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在贫苦地区,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到二〇二〇年这一时间节点,我们一定要兑现脱贫的承诺”,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也是中国对世界的宣言。因此,脱贫工作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期,要想二〇二〇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从现在开始的两年多时间,就是我们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学习原文后,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通报我社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攻坚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作为教育出版行业的一员,人教社在脱贫攻坚战中应该如何做”的问题展开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首先,脱贫攻坚事关党的执政安危和国家人心向背,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人教社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社员工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基础上,把自己摆在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战队成员的位置上,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把思想统一到国家的决策部署中来。其次,人教社要充分发挥在滇西扶贫工作、对口援疆工作中积累的脱贫攻坚经验,依托自身的专业特点和优势资源,进一步在教育扶智扶志方面下功夫、做实事,依托贫困地区骨干教师外出跟班学习、帮助当地编写适用的地方教材、建设书香校园、持续实施“清零计划”等项目,扎实、稳妥地在宾川、新疆开展智力援助和励志帮扶。党委书记郭戈同志说,要将人教社在上述两地的扶贫经验扩展到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工作中,依托人教社各类教材培训工作尤其是三科教材培训以及汉语室、生物室等在“三区三州”的义务支教工作等,加强对教育扶贫攻坚工作的研究,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重点支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做出我们的贡献。

  集团公司临时党委曾卓明同志督导中心组学习后发表讲话,对中心组学习会前准备充分,学习内容丰富,中心发言人畅谈结合工作实际,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

  最后,社长黄强同志强调,继续发挥我社各方优势,广泛发动全社员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从向贫困地区捐赠图书和衣物的爱心奉献,到深入基层开展教师培训、支教活动,全员、全方位地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收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11月9日,黄强同志在中心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上发言


11月9日,人教社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认真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集团公司临时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曾卓明同志督导中心组学习)


11月9日,人教社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认真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会场全景)


11月9日,人教社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认真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重点发言人张廷凯同志发言,畅谈对全教会精神的学习体会)


11月9日,人教社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认真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重点发言人邹海燕同志发言,畅谈对全教会精神的学习体会)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