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根本 找准定位 为新时代新教材做好服务保障

人民教育出版社物资部党支部 谭敦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出席全国教育大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再次提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而教材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载体,更是肩负着举足轻重的历史使命。

  围绕这个根本,身为教材出版人的我们,在已经迈入新时代的工作实践中如何跟上新的步伐、做出新的响应,我认为首先就应该找准新时代的新定位,深入透彻地去学习和领会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观点。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我认为,这就是我们需要坚持的根本,也是我们准确定位的坐标。

  一、以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引导,把好教材的方向盘。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教材体现国家意志,就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培养青少年一代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感情,进而引导他们从理性层面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树立远大理想,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教材中,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落实到教材中,要把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要求落实到教材中,加强革命传统、法治意识和国家安全、民族团结以及生态文明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二、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手段,丰富教材的形式和内容。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改变着社会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信息网络技术搭乘着火箭推动历史车轮加速向前,我们无从选择,只能顺应和借势发展,否则就会被碾压和淘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破旧立新、开拓探索。

  正如黄强社长之前所提到的教材建设的立体化,我们要以教科书为核心,开发多种教学资源;要以纸质教科书为主体,探索教材以及相关教学资源数字化的呈现方式。这既包括教材的内容,也包括供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使用的各种数字网络资源,还包括教学解决方案等多种形式。对于立德树人的教材产品,出新的同时,品质也是关键,不能华而不实、虚有其表,不能因哗众取宠而本末倒置,不能刻意地标新立异而忘记了教材出版人的那份初心。

  三、以编辑部门编辑工作、市场部门为中心,保障教材的物资基础。

  回归到个人,更是要找准定位,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和角色,明确使命和职责。物资部门是教材编辑出版的后勤保障部门,主要在于加强管理,做好服务,要做好对编辑部门、市场部门和职能部门的服务工作,做到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管理。我们不是冲在第一线的编辑人员、市场人员,但我们的工作意义同样不可小觑,纸张的及时、精准供应,资产设备的有序、高效保障,都是为编辑、出版工作保驾护航,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物资部作为窗口部门,对外要时刻体现大社风范、要做业内的风向标;对内要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保证业务顺畅进行。这也需要我们在规范化操作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想说,也对我们教育出版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虽然我们不是手持戒尺的一线教师,但我们却是给教师提供课本的人,更要心有戒尺,眼中有光,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一名拥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的出版匠人。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