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

——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会

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公司第一党支部 陈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这是教育的使命,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光荣职责,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亲临会场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在当前背景下,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定位和新特征。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我国城乡义务教育已经实现基本均衡,各地的办学条件都得到较大改善,但和东部相比,中西部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总体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城乡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之路还很漫长,很多老少边穷地区与发达地区相比明显不足,这其实是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生动体现。

  要弥合教育发展的鸿沟,实现“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加快发展教育信息化是重要的途径。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是信息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和有效手段。人教数字公司作为专职、专业、专注从事数字出版工作的单位,秉承人民教育出版社优良传统,致力于推进基础教育领域的教育信息化,努力让每个孩子既能“有学上”,还能“上好学”,实现最大程度的教育公平,就是我们的使命和追求。

  自成立以来,人教数字公司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经过多年努力,从东海之滨到祖国西陲、从祖国北疆到南国大地,包含“三区三州”等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目前人教数字产品和服务已走入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课堂上和家庭中,服务上百万名教师,惠及数千万名中小学生,为千千万万中小学师生提供无差别的教学支持和教育服务,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一定意义的教育公平。

  “十三五”期间,人教数字公司在开展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践行“让教学更生动、让学习更有效、让成长更全面”的愿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数字出版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自主研发基础教育全学科、全学段、成体系的优质数字资源,并逐步建立一套完整的集专家团队、教学服务、技术服务、学科教研等为一体的教学服务体系,为基础教育信息化的推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全国教育大会吹响了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接下来,数字公司在人教社的统一部署下,将继续强化“创新、融合、引领”的数字出版战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落地应用、协同合作,把教育信息化相关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助力全国的基础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升。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