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立德树人目标 加强教材体系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心得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语室党支部 李嘉哲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首次面向全国教育战线召开的一次盛会,特别是选择在教师节这天召开,可以说是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在千家万户的热切期盼中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强调了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进行了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国家统编三科教材的学科编辑,我注意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材体系做出了重要论述。习近平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这段话对“编写什么样的教材,怎样编写教材”做出了高屋建瓴的指示,指明了教材编写工作的根本目标,也明确了新时代教材改革的方向目标。“立德树人”是总书记对教材事业最深邃的战略思考,体现着最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着党中央对教育最真挚的关怀,也流露着领袖对教育最深沉的责任意识。

  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而教材的内容直接影响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学生接触到的第一本教材,也可以说是他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如何能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仅是教师和学生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扣子的生产者——即教材编写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只有扣子质量过硬,量体裁衣,教师和学生才能更好地扣好扣子,衣锦前行。

  人民教育出版社是我党亲手创办的出版社,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两代领导人都亲自为人教社题词。成立近70年来,人教社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编写的教材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目标。我会继续从自身做起,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将教材编写与报效祖国结合起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地融入中学语文教材,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