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语文教材选文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思考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党支部 常志丹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为全国教育人明确了奋斗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教育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中华民族历经千年风雨至今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可以说我们的文化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民族危亡之际,总有仁人志士挺身而出,成为民族的脊梁,为民族复兴而奔走呼号,抛洒热血,近代的共产党人就是最好的代表。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当前教育界的根本任务。这个任务是由课程体系的各个科目共同来实现的,在这些科目中,语文又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从小学习母语,通过阅读一篇篇文章,一本本经典,在阅读中长大。学生读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因此语文这个学科肩负着历史重任。在教材的编写过程中,编写组对待选文是慎之又慎。选文的第一条标准就是价值观要正确,对学生不能有任何不良影响,要对学生的价值观的形成有积极的正面作用的文章,才能入选教材,因为这一条,编写组不知枪毙过多少看起来“还不错”的选文。教材选文绝对比普通的选本严苛百倍。每一篇选文都经过各个领域的专家从各个角度进行审视,不仅价值观没问题,艺术性要好,内容科学性也不能有问题。好的选文是语文完成“立德树人”目标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前教育也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并没有落到实处。此次,总书记又一次发出了号召,我们该如何把这个号召落实呢?首先,应该在教材中对几个方面都应该有所体现。德智体美劳,其中“德”“智”“美”在语文教材中都有着充分的体现。比如,教材中选入了很多伟人的故事,很多经典的历史故事,很多革命先辈的故事,对塑造学生的“德”都会起到正面的影响;语文教材重视思维的培养,对于具象思维、抽象思维、批判性思维的培养都有着系统的思考,随着年级的升高,对思维的培养愈加重视;语文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对文章有一定的鉴赏能力,美育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劳动和体育如何体现呢?主要是通过选文内容来反映。因此总书记全教会讲话不久,编写组就进行了学习,并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把劳动和体育教育落到实处。

  习总书记的全教会讲话,对未来的中国教育必将发生深刻的影响,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以讲话为指导,做好本职工作,为语文教材建设贡献一份力。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