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如何融入课堂教学?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探讨教育变革

  南都讯 记者尹来 实习生 刘浩斌 教学评价如何变革?人工智能技术怎么融入课堂教学?数字教材会呈现什么样的创新?围绕上述问题,9月20-21日,第四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在广州召开,1200余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教研人员及人教社教材编写专家共同探讨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

  

  探索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指出,中央及教育部有关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教育人工智能、数字教材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路径和方法。他倡议与会专家学者及有志之士积极参加相关研究,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东省出版集团总经理杜传贵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教学是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有力抓手。通过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应用平台,南方出版传媒将与人教数字公司合作,推进“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数字教材及应用服务”项目。 

  教育研究院发布年度课题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志刚发布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2020年度课题”。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三类,涉及数字教材研究、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评价变革、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等热点方向。王志刚表示,将对数字教材相关基础研究、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研究等方向进行重点支持。 

  大会举办人教数字教材培训专家聘任仪式及“教育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约仪式。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向聂成军、陈坪等16位国内名师颁发了“人教数字教材培训专家”聘书,并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约,宣布将在教育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应用研究,打造面向全行业开放的数字教材生态开发平台。 

  

  南都记者 尹来 摄

  探讨教师信息素养与统编教材创新 

  研讨会主论坛上,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院长胡钦太,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郭戈,分别作了“教育信息化2.0与教师信息素养”和“我国统编教材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的主题报告。 

  胡钦太从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新趋势、时代对教师素养的新要求、教师面临的新挑战、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路径和方法四方面展开,结合“数字教材·数字化教学”探讨了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解决方案。 

  郭戈从我国统编教材的历史沿革、统编教材的主要举措和当前发展要求、统编教材建设的基本经验等角度,对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并探讨了统编教材创新中的关键问题。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